师生参加2017亚洲植物标本馆学术研讨会

作者:王辉 郭晓思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1 浏览次数:

  11月18-19日,由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IABG-AD)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17亚洲植物标本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辰山植物园隆重召开,来自亚洲及北美的60余个标本馆的11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生命院郭晓思副教授,赵亮副教授,王辉博士、博士研究生苏春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标本馆参加了会议。

郭晓思副教授发言

  本届会议以“交流、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举办了30场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了各国植物标本馆的历史与现状,机遇和挑战,讨论了野外采集、分类学研究、标本数字化共享、大数据分析与利用等热点问题。郭晓思副教授代表我校植物标本馆在会议上做了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我校植物标本馆的历史沿革,馆藏特色以及最新科研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在壁报展示区,我校标本馆展示的著作《秦岭植物志》(第二卷石松类和蕨类植物 第二版,郭晓思 徐养鹏 编著,2013)、《陕西维管植物名录》(陈彦生 主编,2016)吸引了各国标本馆植物学家纷纷驻足浏览,互赠专著,热烈交流。

郭晓思副教授向美国哈佛大学标本馆资深植物学教授David E. Boufford赠送专著

  此次会议的召开,提升了我校植物标本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促进我校植物标本馆与同类标本馆之间的交流,推动植物标本馆更好地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经济建设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标本馆(WUK)始建于1936年,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标本馆,1999年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我校标本馆珍藏有自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采自我国西北、华北、西南等地的植物标本55万余份,是我国目前馆藏量最为丰富的五大植物标本馆之一。我校标本馆以秦岭、黄土高原和西北地区为馆藏特色,其丰富程度和现有的珍藏价值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标本馆科研人员先后编写了《黄土高原植物志》《中国滩羊区植物志》《秦岭植物志》《陕西维管植物名录》等,并参与了《中国植物志》(中文版)《Flora of China》《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等部分卷册的编写工作。

我院参会代表与参会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