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续写新篇章

作者:张红云 高雪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2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引起了全民的广泛关注和学习热潮。10月21日上午,生命学院学子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前往邰东社区,为社区党员做十九大新时代精神研读学习的专题报告,帮助党员们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精确把握十九大主题、深入理解十九大的科学内涵。大学生生技党支部党员亦伴随前往,回顾十九大、倾听李老师对十九大的深入解读。

  李老师开篇用习近平总书记会上的“贴心话语”燃起了党员同志们心中的火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人民群众现如今的美好生活完美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这一初心和使命。李老师带领当地党员们回忆往昔,俯瞰今日,从过往的吃不饱到今日的注重养生,这一美好的现实例证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话,足以让数以亿计的外国友人欢呼雀跃!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增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打通了经济发展渠道,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惠及了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到30%,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也日渐强大。

  贴心话语暖内亦暖外,李老师继续引导党员同志分析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举措”。中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中国独有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使得中国让世界称赞,彰显了中国道路、坚定了四个自信!我国主要社会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了旧的矛盾,继而出现了新的矛盾。

  李老师强调,党的历史就是不断地深刻认识和判断社会主要矛盾,不断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到美好生活,深刻体现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几个层次。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未改变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党的基本路线有了新的表述,更加注重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减轻雾霾、沙尘暴对人民群众的恶劣影响,建设美好的新中国。

  大学生生技党支部党员们对李老师的精准解读纷纷表示赞同与敬佩,跟随李老师的问题回忆着十九大的“贴心话语”与“新提法,新举措”,回忆着中国近几年来惊天动地的伟大成就,思绪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到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变,均得到了李老师的认可。通过李老师讲解的实例,更好地加深了我们对相关内容的理解,为我们向支部其他同志传达十九大精神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解读过程中,李老师同与会党员积极互动,在李老师的引领下,全体党员一起回顾并深刻理解了十九大会议主要内容。在场大多为已退休的党员,他们伴随着共产党的脚步迈到了今天的中国,他们最能感受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人内心都怀有对党的感恩,时刻关注着共产党的时事要闻。生技党支部党员们聆听着老一辈的生活条件,回忆着中国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明确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经过一上午的畅谈,党员们对中国过去五年的成就及未来五年的新计划都有了详尽的了解,并将时刻关注着中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