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中的爱国情

作者:安相 王璐 张珊/文 刘倩倩 安崇怡/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

  随着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的热播,曲调优美、意蕴深长的民歌再一次掀起热潮。其中《十送红军》、《歌唱二小放牛郎》等民歌,不仅给人以视听享受,更展现了一代革命人伟大的奉献精神。为了传承这种精神,让孩子们了解那些特殊的历史,体味那些特殊的思想,我校阳光团工委生命支部携手信息支部,一起在邰东社区举办了“民歌中的爱国情”活动。

观看民歌相关视频

  10月14日清早,两个学院共15名志愿者在绵绵细雨中抵达了邰东社区服务中心。首先,志愿者给孩子们播放了《洪湖水浪打浪》、《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十送红军》和《抗日将士出征歌》等经典民歌的视频,并介绍了歌词、歌曲的创作背景和歌曲相关的故事。孩子们不仅听得很认真,而且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当志愿者介绍《十送红军》讲的是江西妇女送别红军长征的情景时,有一个孩子朗诵了一首《七律·长征》,让在座的孩子们深深体会到了红军不怕艰难险阻的长征精神以及当时民众对于革命全心全意的支持。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其中四个孩子还饱含深情的朗诵了《中国少年说》,更为本次活动增色不少。

  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将爱国教育融于歌曲之中,让爱国主义教育充满情感、更加鲜活。这些饱含爱国主义元素的民歌传唱多年,其内涵和外延不断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但是对国家的一片赤诚从未改变,那纯粹的爱国情是青少年应该永远追索的。

积极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