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名学生走进暑期实验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0 浏览次数:

 随着本科生期末考试顺利落幕,全校万余名本科生开始正式进入了暑假生活。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开拓学生科研视野,提高本科生实验动手操作能力,今年暑假生命学院创新性地提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暑期科研学期”计划,并在全院首次试行。目前已有来自2014级、2015级和2016级的146名本科生通过此项计划走进了学校实验室,占留校人数的82.5%。

  这是学院在学生培养工作中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子。在切实摸清学生就业意向,掌握学生就业基本趋势,广泛听取学生反馈意见的前提下,学院根据以往经验分析总结,经过多次探讨、梳理、归纳,最终制定了操作性较强、提升效果快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暑期科研学期”计划。计划要求从2017年开始,所有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必须在项目实施期间在指导教师处进行为期2—3周的暑期科研训练(暑假期间进行),并提交暑期科研进展报告。这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及科研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增加了筹码。

  谈及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暑期科研学期”计划,不少师生都竖起了大拇指。指导教师一致认为这是一项解决学生“重申请、轻实践”现象的重要举措,为学生更好地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平台。生物技术专业153班黄坚坦言,在炎热的暑假留下来做实验,看似一件痛苦的事情,其实不然。提早进入实验室,不仅能学习很多实验技能,还能培养我们的科研兴趣,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消化从课本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这也必定是一个收获满满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