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开展家访工作,扎实推进家校联动、全员育人

作者: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

  “这次老师专程来看望我们,我们无比开心!非常感谢学校对孩子的照顾,为孩子发放了曹德旺助学金,减轻了我们家庭的负担极大地保障了孩子在校的正常学习!”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彰县的学生家长李霞霞父亲在此次家访中说到,“我们家中总共七口人,爷爷奶奶岁数较大,身体不好,爷爷患有风湿,干农活比较吃力。家中除了大女儿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学,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正在读高二,经济负担比较重,我和她妈妈每年靠外出打工挣钱供家里开销,生活比较拮据。在得知孩子在校的表现,以及学校的补助政策后,我们非常欣慰,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帮助,谢谢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和指导!”

  为充分做到“困难学生精准帮扶、问题学生精准指引”,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落实贫困学子帮扶工作,深入走访学业预警、心理困难等学生,有效开展学业、心理预警和指导,生命学院响应学校号召,走进学生家庭、深入学生内心,切实开展暑期家访工作,扎实推进家校联动、全员育人。

  注重实效,全力部署安排    为全面保障家访质量,围绕家访工作中心精神,学院成立暑期家访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带领,全体学生辅导员作为小组成员,对家访工作进行安排、合理分工。学院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商讨,根据学生特点,妥善规划家访路线,围绕工作要求,严格规范家访流程,结合工作实际,充分明确注意事项,要求专人负责专线,以保障家访活动顺利开展,提高教育实效。

  讲究方法,紧抓关键群体    为保证本次家访工作的有效性和精准性,结合各年级辅导员对学生的充分了解,学院深入排查,认真筛选,深入挖掘关键学生群体,以家庭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为主要家访对象,建立师生一对一的联系帮扶机制。在家访工作开展前夕,学院提倡人文关怀,通过与学生贴心交流,共同商议家访相关事项,排除学生抵触情绪,切实做到走进学生内心,连通家校桥梁。

  共商对策,家校协同育人    在家访过程中,学院有针对性地向学生家长宣传我校相关政策,通报学生在校表现,为困难家庭送温暖送关怀送信心、传递学校资助体系与相关政策,为学业预警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加强心理帮扶,同时就学生自身情况与家长进行讨论,共同探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以达成教育合力,发挥综合效应。

  负责西北路线的辅导员邵禹华通过与学业困难学生常云棋及其家长深入交流,带领学生认真分析了学业困难的主要原因。“感谢学校对孩子学业的重视,作为家长,我感到深深地自责,以前只是知道孩子学习成绩较落后,但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本质所在,”常云棋家长表示,“通过此次与邵老师的沟通交流,我们充分意识到网络游戏对孩子学业的影响,作为家长,我们一定会利用假期时间好好督促孩子学习,做通孩子思想工作,严格把控孩子上网时间,戒除网瘾,尽快回归到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