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翠玲教授团队在解磷菌定殖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近日,曹翠玲教授实验室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了关于解磷菌在小白菜体内定殖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Phosphorus Solubilizing Bacterium from Chinese Cabbage (Brassica campestris ssp.chinensis) Rhizosphere in Northwest China”,2017届硕士生王珍为文章第一作者,曹翠玲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自2010年推出以来,已成为微生物学第二大引用的开放式杂志,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微生物学杂志。官方的影响因子为4.076(2017年)。

  曹翠玲教授实验室前期从土壤中筛选出15株解磷细菌,并从中选出了一种效果最好的无机有机双解磷细菌进行分子鉴定,并对其生物学特点做了部分研究。将该菌株进行GFP标记,研究其在小白菜根际土壤及植株根部的定殖情况。研究结果表明,解磷细菌能够成功定殖到植株根部。随后该实验室在试验田进行了大田试验,结果表明,该菌株的对小白菜植株的促生作用及土壤的改良作用高于普通磷肥。该文涉及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植物养分生理以及土壤学,属于交叉学科研究范畴。该文结果揭示了解磷细菌提高土壤难溶性磷素利用率的机制及其与小白菜的相互关系。

  

  该研究得到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 2013K01-38)的资助和陕西省果业专项((No. tg2015-071)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