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和我爱着你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学生成长、影响高校和谐发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学院自3月起,“三方面”、“两途径”、“三部曲”、“双阵地”开展以“生命和我爱着你”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于4月由一名指导老师和二十名学生成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育心工作室”。

  “三方面”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一方面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于4月7日党委发文《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的通知》,部署落实本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深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化“重心下移、工作前移、重点突出”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鼓励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习理论、实践积累,以提升辅导员在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整体水平。目前,已有60%的专兼职辅导员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同时,提升班主任队伍业务水平,利用班主任例会,召开“心理排查”、“危机干预”的专题理论学习,以期借助班主任的前期“侦察力量”,尽早发现学生群体中存在的心理隐患,做到尽早发现,尽快解决。

  “两途径”提高学生骨干朋辈引导能力。自去年9月开学以来,学院心理专干先后对16级各班包括心理联络员、班长、支书以及宿舍长在内的110余名心理骨干开展了两次专题培训和一次主题座谈。在专题培训会上对心理骨干的职责、工作技巧、重点学生的排查、特殊情况的识别、如何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悦纳自己以及如何开展团体辅导做出详细讲解;在主题座谈会上“头脑风暴”,讨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同时,落实《班级心理状况晴雨表》的执行,要求各班心理骨干学生做到“一月一排查、一月一上交”、“零汇报”并且须由班主任签字,现已对3-6月各班的心理排查工作做好详细记录并建立班级档案。

  “三部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安排,上学期主要以引导教育为主,面向全体16级学生开展了“新起点,心出发”的新生适应性讲座,主要从“什么是健康”、“为什么要关注心理健康”、“如何正确看待心理健康/不健康与心理正常/异常”以及“如何实现大学适应”等五个方面深入,内容丰富,使学生对心理健康形成初步的认知与理解;下学期分时间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了“走近你理解我——人际交往”、“番茄钟的工作理念——时间管理”、“对情绪say yes——情绪管理”以及“鸭梨bye-bye——压力管理”等四场团体辅导,以素拓游戏为主,体验式教育,让学生在团体游戏中感悟生活,认识自我;同时,利用辅导员宿舍坐班时间,每周开展“周三·聊件小事”,在易班轻应用上进行预约,在宿舍区与学生约谈(包括QQ线上谈心),促进学生敞开心扉,本学期共计接受学生主动预约12人次。

  “双阵地”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把握“325”、“520”、“525”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日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学生中营造出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积极氛围,让学生感受来自身边的爱与温暖。通过“致青春,遇见爱与成长”活动,为自己、为青春、为生命设计美好的明信片,并送出自己对他人的关怀与祝福,学院共计收到明信片设计图50余份,印制200张全部送出;通过“印出不一样的自己”活动,写下对自己的祝福与期待并按上自己的手掌印,感受生活的五彩斑斓,加强学生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通过“爱的抱抱”活动,与可爱的易班熊来一个“熊抱”,给自己亲密的人一个拥抱,鼓励学生对爱勇敢释放与表达。同时,利用易班等新媒体在线上推送【生命与我爱着你】专题文章,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高意识,目前,共计推送“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心理疾病离我们有多远?”、“高频率小剂量的坏心情,会破坏你的快乐人生”等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