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虹副教授课题组科研新进展-小麦果糖-1,6-二磷酸醛缩酶基因家族的分子特征及其演化信息

作者:徐虹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徐虹副教授课题组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IF=4.495)在线发表了题名为"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Gene Evolution,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he Fructose-1, 6-bisphosphate Aldolase (FBA) Gene Family in wheat (Triticumaestivum L.) "的学术论文。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遗传学专业2017届硕士研究生吕庚寅,共同作者还有郭晓光(硕士研究生)、谢利萍(硕士研究生)、谢长根副教授、张小红副教授和郭蔼光教授等。

  果糖-1,6-二磷酸醛缩酶(Fructose-1, 6-bisphosphate Aldolase, FBA)是植物光合碳代谢途径中的一个关键酶,催化果糖-1,6-二磷酸(FBP)裂解为磷酸二羟丙酮(DHAP)和3-磷酸-甘油醛(G3P)的可逆反应,参与糖酵解、糖异生和光合作用中的卡尔文循环。FBA能够调控植物的生长和发育,在植物对生物及非生物胁迫的响应中具有积极的意义。

  论文从中国春基因组中克隆到21个小麦FBA同工酶基因,根据分子特征将其分为三个亚组,并首次报道在高等植物中存在II类FBA基因;通过在线数据库的预测和中国春缺体-四体系列材料的鉴定,将21个TaFBA基因分别定位于小麦四个同源群的12条染色体上;FBA蛋白系统发育树揭示出I类和II类FBA的独立进化过程。论文研究了五种非生物胁迫条件下TaFBA基因家族的表达差异,结果表明I类细胞质TaFBA和II类TaFBA基因在小麦苗期植株对非生物胁迫的应答中起重要作用。

  该研究是在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30971769和31371541)的资助下完成的。

  原文链接: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pls.2017.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