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走近科学”系列讲座之“农业生物安全现状与控制”

作者:邵禹华 陈悦 马若昕/文 童舒君/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6-02 浏览次数:

  5月31日晚七点半,陈坤明老师如期站在了8T08的讲台上,为同学们带来“探索生命,走近科学”系列讲座之“农业生物安全现状与控制”报告会。

  “在英国,和猫一样大的冈比亚鼠泛滥成灾;在美国,污水处理时引进的亚洲鲤鱼多如牛毛;同样在中国,本是美洲食人鲳却在中国盈千累万。”陈老师通过几个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解读了目前生物入侵的危机。除了生物入侵危机,实验操作失误引起的危险也让同学们大吃一惊,美国政府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导致86人接触炭疽菌;东北农大“羊活体解剖学实验事故”中有27名学生,一名老师感染。

  在基因作物方面,陈老师对比了美国、欧盟、日本、中国对待转基因作物的态度。中国在面对转基因作物时,保护人民安全的意识非常高。比起美国自大的科学原则,日本懦弱的折中原则还有欧盟不顾后果的接受原则,中国则显得尊重人民,为确保安全,划清主粮与非主粮,食用与非食用的界限,严格区分转基因作物。“我校转基因试验田,安全工作自然也是一丝不苟,科研人员严格遵守国家2002年颁布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定期向农业部汇报,保证转基因试验安全。”陈老师如是说。

  提问环节,在被问及“我校是如何降低实验事故发生率?”时,陈坤明老师答道“规范学生实验操作,完善老师教学方法。从个人素质与监督方面,双管齐下,确保安全。”1610班侯宗良问道:“面对巴西龟的入侵,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解决这个全球性的疑难问题。”看到不少同学对这个问题兴致勃勃,陈坤明老师颔首微笑,以巴西龟的食性作为切入点进行了解释,“这个问题亟待解决,但是实施起来难度异常之大,植食性的巴西龟虽说可以用减少其食物,或者引入天敌,但是其食物范围之广,天敌数量之少,所以人为控制还是重中之重。”陈老师精彩的讲座和深入浅出的解答博得了同学们阵阵的掌声。

陈坤明老师给同学们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主讲人介绍:陈坤明,男,1971年生,理学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细胞生物学学点点长。第五届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第十四届中国植物结构与生殖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浙江省等十省市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入选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992年6月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同年留校任教;2000年6月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植物学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6月获博士学位,2003年7月至2006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发育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5月至2009年5月赴芬兰图尔库大学做访问学者。2005年7月至2010年6月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工作,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7月起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