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走近科学”系列讲座之 “植物衰老和长寿研究”

作者:邵禹华 陈悦 瞿诗媛/文 李倩/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5月25日,郁飞教授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以“植物衰老和长寿研究”为主题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风趣的科普讲座。

  当晚,郁老师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浅谈在拟南芥上进行的“植物长寿机制”研究,向同学们进行了节奏紧凑的讲演,让在场的听众清晰明了的感受到生命科学的魅力:“在这里,并非是像讲授课程一样,给大家教多少东西,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让我们达成一个共识,一个关于什么是生命科学的共识。”

  报告会由“长寿”为切入点,从古代人们对长生不老的向往,讲到现代关于长寿机制的研究,将话题铺平开来,以自身科研经历为主线,通过对拟南芥突变体的发现与研究过程,带领兴味盎然的同学们体验何为科研。“十几年的科研经历真的不算长,但是我从这十几年的经历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你做突变体做的够多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个和他非常相似的突变体,尽管你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得到它,也不会知道,它对你会有怎样的用处。科学研究就是在坚持和发现中开始的。”探索与等待都是科研所需要的,只有当我们放平心态,想明白为何要在生命科学这条路上相遇,然后挑选好自己的人生方向,忍耐平淡与无味,才会邂逅难得的喜悦与收获。

  报告会最后,郁老师引用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大隅良典的一句话来结束演讲:“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探索的问题,远比我们曾经遇到的问题要多。”鼓励同学们培养科研兴趣,探寻生命知识。

郁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主讲人简介:郁飞,男,汉族,江苏太仓人,1975年5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生物学专业)并于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植物学专业)。2005年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获得植物生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9年于爱荷华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回国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现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荣获第十届“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

  郁老师实验室主要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和作物小麦、玉米为材料,通过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基因组学等手段,来探索植物生长和发育调控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的两个侧重点是植物叶绿体发育相关基因的鉴定和功能研究,以及植物重要性状相关基因特别是植物非生物逆境响应相关基因的鉴定和功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