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植物学—普通生物学知识竞赛

作者:安相 秦润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前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及创新实验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植物学—普通生物学知识竞赛在理科楼E602圆满完成。经过初赛场上的激烈角逐,十名同学荣获个人奖,十二支代表队走向决赛的舞台;决赛场上,六支队伍披荆斩棘,分别获团体一、二、三等奖,生命学院马玮繁、张静娴、郝敏的队伍获得了本次竞赛的一等奖。

  小试牛刀,巩固知识展风采

  第四届植物学—普通生物学知识竞赛初赛在8T01-8T04教室成功举办。初赛以笔试为主要考查形式,着重考察学生对植物学基础知识。两院四百余名同学踊跃报名,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其中。王宏云等十名同学荣获个人奖,十二支代表队晋级决赛。

  “初赛题目涉及面很宽,但大多都是平时要求掌握的内容,在准备比赛的同时正好为即将来临的期末考试打下基础。通过初赛,我也意识到了自己有些地方还很薄弱,会继续努力的!”个人二等奖获得者潘雅婷谈到。

  运筹帷幄,团队协作创佳绩

  “茎有哪些变态类型?”

  “图中所示为哪种植物?”

  决赛在理科楼E602成功举办。经过初赛考验的十二支代表队站上决赛舞台,进行最终对决。

  决赛由基础题、识图题、联想题、进阶题、风险题五环节组成,竞赛性与趣味性并存,着重考查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各队依照比赛规则,认真答题,竞争十分激烈。

  生命学院张静娴同学谈到:“我觉得心态很重要,虽然在风险题环节中,我们抽到的题闻所未闻,但我们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静下心来继续挑战。因此才会有了后来的好成绩。”

  “小组合作,团队竞争,配合是关键,首先我要感谢我的两个队友。我觉得这类结合基本学科开展的活动很有意义,在加强我们专业学科学习的同时,还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我们获奖一部分靠运气,更大程度上得益于老师在平时的认真教学。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收获了知识和快乐,也交到了很多朋友。” 创新学院贾齐元高兴的如是说。

比赛现场

  高屋建瓴,赛场互动增友谊

  亲友团的加盟也为此次比赛增添了亮点。从基础题到进阶题,在比赛前四环节中,亲友团可帮助参赛队伍解决答题过程中的“拦路虎”。在活动最后的互动阶段,更是精彩纷呈:全场齐参与,争相回答主持人所展示的问题。场上场下共同比拼,将竞争与合作发挥到极致。

  “我是你们坚实的后盾!”陈怡宁同学谈及到,“作为亲友团中的一员,能为赛场上的小伙伴出份力,我觉很开心。虽然没有参加比赛,但看到他们的答题全程,看到他们奋力拼搏,我也收获了很多!”

  此次植物学—普通生物学知识竞赛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生活相结合,在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时,为生物专业课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获奖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