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敬老情,暖暖爱心粽

作者:张红云 常心语 周臻/文 ;黄博瀚,袁兆月/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4 浏览次数:

  为树立阳光团员爱心、奉献意识,关爱社区老人,弘扬传统文化,充分围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主旋律,近日,值此端午节到来之际,生命学院组织阳光团员前往杨陵帅家村幸福院,开展端午节“奉献爱心、传承习俗”,在陪伴老人度过美好节日的同时,感念中华文明。

  做用心的准备,携手同行

  活动前期,生命学院阳光团工委副部长常心语与帅家村负责人取得联系,商讨方案后,充分利用线上工具开展活动宣传,组织安排阳光团员负责人进行志愿者募招,并对每位录取志愿者进行任务分配,向每名阳光团员志愿者强调纪律及其所担负的责任,以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同时,线上组织安排阳光团员深入学习端午习俗,为与老人进行深入、有效沟通交流,阳光团员志愿者用心准备,自主学习了“包粽子”的方法,以充分保障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用贴心的服务,弘扬文明

  在活动期间,阳光团员志愿者充分展示出阳光、乐观、积极向上、诚朴勇毅的精神风貌,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打扫地面、清洗桌椅、准备材料及工具,一切就绪后,经验不足的志愿者在幸福院老人的指导下学习包粽子的方法,老人津津乐道着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端午故事和风俗。老人们一遍又一遍的手把手教授,志愿者们尽心尽力、贴心服务,从不规范的“三角粽子”到规范的“四角粽子”,一个个小巧的粽子里,涵盖了老一辈人对青年一辈的指引,新一辈人对老一辈人的敬仰和爱戴。

  一位老人说道:“平时村里年轻人少,这些孩子们过来一下就热闹了很多,现在的年轻人整天都在忙,难得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学学包粽子,我非常开心把这点手艺教给他们,希望这些传统节日能让大家找到一种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同时,也感谢孩子们对我们的服务和爱心!”

活动现场

  以走心的承诺,传承大爱

  阳光团员志愿者包完粽子收拾完活动现场后与老人合影留念,随后便与老人道别离开。在返程的路上,每名阳光团员都深有感触,王璐同学说到:“虽然一个上午都非常忙碌,但却乐此不疲。学会包粽子固然让我特别有成就感,但我更惊叹于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感动于艰苦年代里的故事,觉得活动虽有些许不足,但在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会加倍努力,做一个优秀的‘青年志愿者’!”

合影留念

  本次端午节活动,志愿者真实体验了包粽子的整个过程,为帅家村幸福院老人送去爱心粽子,丰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培养了阳光团员感恩社会,发扬传统文化,珍惜幸福生活,热爱中华民族的意识和情感,也加强了学校与周边地区的联系,传播了温暖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