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创新度五四 “一学一做”育团员

作者:安相 窦俞莹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06 浏览次数:

  为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在繁荣校园文化和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4月27日到5月5日,生命学院团工委学生会联合植保、理学、化药、机电四院团工委学生会,举办“五四工艺创作大赛”。比赛获广泛关注,反响热烈。

活动现场

  创新突破,合作共赢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形式新颖独特。从常规的“签横幅,摆音响,一吼到底;发传单,派问卷,边捡边扔”中挣脱出来,创新团日活动形式,激发起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收效颇丰。与此同时,多院合作,资源整合,促进了五院学生工作交流,各部门间协同作战,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部分参赛作品(《国富民安》李欣乐)

  寓学于做,一学一做

  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精神和校团委的各项指示,4月以来,我校各院举办了十余场“一学一做”主题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融入创作之中,手绘作品《国富民安》、《新思潮之火》,书法作品《国家》、《满江红》等,无不体现着同学们对于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寓学于做,促进同学们将思考具象化,想法实质化,以文艺作品贯彻政治思想,传播正能量,推动了“一学一做”的进程。

部分参赛作品(《我看五四》)

  才情昭著,风采五四

  经过初次筛选,诗歌、手绘、书法、手工四类20余件优秀作品成功进入投票评比环节。作品各有千秋,尽展学子才情。诗歌类作品《赤子甄心》中“击楫中流四海定,锦瑟年华砥砺行。”诗意壮阔,体现出我校学子浓浓的爱国之情。手绘类作品《新思潮之火》勾画出五四时期学生游行的场景,展现出青年勇于斗争,顽强不屈的精神风貌。正如生命学院邱慧彬同学所说,“本次五四工艺创作大赛是一个展现青年学子风采风貌的绝佳机会,同时也是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的良好平台。”

  经过两天的线上、线下投票,选拔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团中央“一学一做”、从严治团的号召,用新形式、新体制,激励我校学子不断思考学习、积极进取,做新时代下卓越的“四有”青年。同时,切实发扬和传播了五四爱国精神,展现出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风采风貌,营造出“学习革命前辈,争做进步青年”的良好氛围,收效显著。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学习氛围下,我校学子必将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部分参赛作品(《新思潮之火》李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