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本科预毕业审核工作

作者:刘军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为了提早掌握预毕业生的毕业状况,全面了解预毕业生的学业修习情况,助力2017届预毕业生顺利毕业。生命学院近期着手开展毕业资格预审工作,并实行了“三步走”的预毕业生学业助力措施。

第一步 筛查预毕业生教学管理系统  新学期伊始,教学办和辅导员就通知全体预毕业生,尤其是教学模块曾有调整的同学,如转专业和国内访学的学生,逐一通知到人。让学生进入自己的教学管理系统,查看教学模块学分情况,筛查课程成绩登录是否有遗漏。针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时,教学办也进行系统预审,对于预审筛查不合格的学生,逐一进行复审、再审。在预审过程中秉承严谨、细致、缜密的原则,认真筛查,仔细复核,做到无遗漏、无差错。

第二步 督促学生及时参与重、补修课程  对于预审筛查不合格的学生,及时核实并督促学生参与重、补修。同时,为了助力这些预毕业生顺利完成重、补修课程,并帮助减轻其学习压力,学院专门召开了预毕业生学业动员会,学院书记化小峰、副书记徐海、副院长姜在民对预毕业生重、补修课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进行指导,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圆满完成大学学业。

第三步 三方联动实施学业帮扶  学院针对这些尚需重修、补修的预毕业生制定专门的帮扶政策,实施辅导员、班主任、帮扶人三方联动的帮扶措施,到课检查,每周约谈,每月总结。三方联动的帮扶措施,让这些预毕业的学困生,得到了行动上的督促,学业上的帮助和心理上的支持,使他们树立了信心和决心。

通过毕业预审“三步走”的实施,使学院提早发现预毕业生的学业问题,及时制定帮扶政策,助力预毕业生顺利完成本科学业。目前,生命学院已经摸清今年预毕业情况,进行了预毕业生的心理疏导,邀请了相关老师进行了专业指导,完善了相关毕业政策,为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