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微启航”活动动员大会

作者:陈悦 李阳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为了能够帮助更多低年级学生了解“生命”、熟悉“生命”,尽早明确目标,做好本科学业规划,同时为2017年第三届“启航计划”提供选拔依据,学院面向16级学生启动第二届“微启航”科研训练活动。近日,我院举行了“微启航”科研训练活动动员大会,“微启航”的主要负责老师陈悦为本次报名参加“微启航”的41名同学介绍了“微启航”的目的与意义,同时,为保证活动顺利且高质量的进行,对参加的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二届“微启航”活动汲取第一届的问题与经验,结合本科生科研训练的必经环节制定相关考核标准,完善了对参与者的培养过程。考核要求包括文献阅读、实验表现、总结汇报以及综述论文四个方面。

  文献阅读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在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通过收集与分享往届参与“启航计划”的学生从导师处寻得的文献,鼓励本次参与“微启航”的41位学生提前着手准备,从推荐的文献中选择出自己感兴趣的阅读了解,为了解导师课题以及进实验室参观学习打下理论基础。实验表现则在进入导师实验室,实际动手操作、与导师面对面聊天、向师兄师姐请教等环节上进行量化考核,要求参与学生在确定导师后,一周至少走进实验室两次,深入了解科研。总结汇报与综述论文则是对参与学生的最终考核,其中,总结汇报将结合“启航计划”经验交流,将活动收获传递,在学院营造出更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

  动员会上,陈老师也鼓励大家:“考核不是目的,只是为了激励和监督大家坚持下来的途径。‘微启航’活动的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机会有所收获。”41位参与学生纷纷表示认同,愿意从阅读文献开始,逐步了解科研。

  生物1606班的祁雨萌说:“刚开始听到考核内容的时候觉得要求很严苛,但是在老师跟我们做出相应的解释并帮助我们将目标分解之后,我愿意尝试,不辜负学姐学长和学院为我们争取的来之不易的机会!”

  科创部负责人尹昌辉说:“学院对‘微启航’活动愈来愈重视,让我们干劲十足,从前期挨个儿联系导师到现在活动正式启动,看到学弟学妹们的支持,让我们觉得欣慰。希望能够通过这样量化的过程帮助学弟学妹保持住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