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走近科学”系列讲座之 “基于蛋白质的遗传信息”

作者:邵禹华 陈悦 瞿诗媛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次数:

  3月24日晚,“探索生命,走近科学”专业思想系列讲座在生命科学学院E602报告厅拉开帷幕,我院许晓东副教授带来题为“基于蛋白质的遗传信息”的讲座,许老师以Prion(朊病毒)为主要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朊病毒的发现历史、危害、“繁殖”与致病机理等方面的知识。许老师以此为切入点,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蛋白质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及其重要性,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进行深入探索的兴趣,开启了“生命”新世界的大门。

风趣幽默——展示新世界

  许老师在给大家的讲解过程中,不死板也不俗套,尽量使用一些轻快风趣的语言,不仅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更在不知不觉中,把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讲得通俗易懂,耐人寻味。“什么是蛋白质表达错误?就像是本来是老李家的蛋白质,结果一变异就成了隔壁老王家的了。”形象生动的比喻让同学们兴趣倍增。“朊病毒就是一个结构变异了的蛋白质,接触到别人就把别人带坏了,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的都变坏了。”老师在讲台上妙语连珠,台下的同学们更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获得了新知。宋炜烨谈道,“虽然朊病毒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通过许老师风趣形象的讲解,我很快就明白了其致病机理,其实科学研究离我们并不遥远!”

牛刀初试——寻求新方向

  讲座讲授部分在许老师风趣幽默的话语中结束了,在讲座的尾声,场下的同学凭借自己对于讲座内容的理解以及对于专业知识的渴望,向主讲老师连连发问,许老师更是一一接招。大家的提问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方才讲座内容的疑问或者拓展,例如朊病毒的“繁殖”机理的可应用性、对于朊病毒研究的未来方向等,二是对于科学研究的疑问,对生命的科学未知领域的好奇。“现在我们的生命科学越来越变成了一门专家学科,什么是‘专家学科’呢?就是每个人一生几十年,能够涉及深入研究的方面很窄,需要付出的汗水越多。”许老师在答疑最后进行了以上总结。经过这次轻松而不乏深度的讲座,大同学们收获颇丰。

别出心裁——善用新方法

  专业思想兴趣化教育一直是学院探索的道路,总结往年的经验与不足,避免同学们吃大锅饭的现象,学院提前预约了八位专业老师,汇总好讲座题目、讲座时间及主讲人介绍,并充分利用“易班”在大一同学中作用,将信息公布在“易班”轻应用中,做到“开诚布公”,给同学们一个选择的空间,让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参与讲座互动。

  “探索生命,走近科学”专业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共开设两个部分,此次为第一部分,共四场,分别由许晓东、赵天永、江元清、陈红英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在“易班”APP中浏览讲座信息,进行线上报名,为了达到效果,每场讲座控制报名人数在180人以内,激发了同学们“抢课”的热情。辅导员老师通过易班后台即可导出报名数据,与主讲人进行沟通反馈。组织部副部王晓嵩说“往年同学们专业思想教育都是灌输式的,今年同学们可以通过‘易班’提前了解主讲人信息,根据个人喜好,自由式的选择参与哪些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望,更消除了老师与同学间的信息不对称,做到‘你情我愿’,快乐学习!”

  “探索生命,走近科学”系列讲座,旨在巩固大一学生对专业思想的了解与认知,为同学们在未来的专业征程中指明道路。我们期待系列讲座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新知,更期待同学们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虚心求知,躬身前行。

   

  主讲人介绍:许晓东,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67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甘南县人。1989年在北京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在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9年在英国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病毒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9年11月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主讲本科生“分子生物学”、研究生“分子生物学进展”、“高级生化”等课程。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讲座现场3

讲座现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