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纪 大格局

作者:安相/文 马俊达/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闻鸡起舞,撸袖加鞭。初春的二月仍有一丝寒意,生命学院的学子已从五湖四海纷纷返回学校,为充分了解广大学生寒假的思想动态,学院分别利用寝室座谈、个别谈话、小型讨论会等形式展开调查。前日还专门召集各年级学生代表召开了座谈会,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出席了会议。通过调查和座谈会发现广大学生精神状态良好,普遍关心国际及国内大事,并有深刻的理解和判断,尤其高年级学生的观念和心态产生很大的良性变化,变得更加成熟、理性。

聚焦时政 彰显自信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同志2017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形象生动、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引起广大学生频繁引用。这句话之所以让人充满力量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攻坚克难,让国人看到了大国气派,增长了大国自信,而这份自信能够深深扎入广大青年的心中则显得尤为珍贵。

  16级的宋伟业表示假期非常关注美国大选及其内阁的人选,另外还一直关注韩国“闺蜜干政”等事件,认为这些国家的政治乱象的发生凸显了我国安全稳定的珍贵,感到现在做一名中国人特别的骄傲。14级的王章瑞表示假期看到最振奋的新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出访瑞士,为世界开出“中国方案”,积极推动全球化,彰显大国自信,真正感受到了“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16级的石天宇则为“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而“拍手叫好”,认为这是引导国人正确认识历史的重要举措,并希望今年学院能围绕全面抗战80周年多开展有意义的活动。

关注热点 了解社会

  在祥和的农历春节,生命学院的学子除了享受万家灯火、围炉夜话的美好之外也在通过网络关注着发生在身边的热点事件。16级的刘岗和安迪生不约而同的都谈到了“穿山甲公子”事件,均为儿时心目中“正义、善良”的小动物成为人类食物而感到痛心,并表示将继续关注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甚至希望今后有机会能够利用所学知识从事相关事业。15级的杨玉容谈到了“丽江打人”事件,期望有关政策能够完善,并且提醒与会同学出行首先要学会自自我保护。16级杨兆林则提及了近日颁布的网络安全治理相关法规,认为大学生尤其要注意网络道德,谨言慎行,为清朗的网络环境贡献青春的力量。

未雨绸缪 抓住未来

  人生道路千千万,只有自己用心选择的道路才走的最长远,走得最坚实。过了一年,不少同学除了年纪增长之外心智也成熟了不少。即将成为研究生的李根对央视播出的《毕业了》印象深刻,表示虽然自己还有三年的缓冲期,但是就业是一定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在研究生期间要合理规划学习与实践争取成为手拿众多Offer的人。14级的杨志庆表示今年自己即将进入实验室,因此更关注生命科学相关动态例如人体冷冻和癌症检测等,期望从中得到经验和启示。15级的刘俏对自己未来的定位准确,坚定创业方向,在学校期间也积极进行相关实践,刘俏表示假期一直关注国内外金融及市场动态,并在寒假赴香港进行了创业及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培训,希望把未来抓在自己手里。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