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工支部党员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作者:陈悦 乔忠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2-08 浏览次数:

  2017年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生命学院大学生生工支部的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一号文件,在线上党支部议论纷纷,充分诉说了自己的解读和体会。

  14级党员王甜甜的一段话引起了大家尤其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党员的共鸣,她说:“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我感谢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支持,通过文件可以看出党和国家政府对农民、农村、农业的关心帮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又深切地体会和认识到,国家建设任重道远,而这所有的任务,当以基层为先。唯有解决了基层人民的温饱乃至小康,我们的国家建设才能有基本保障;而一个国家若想真正得富强起来,他一定是有着厚厚的根基的,他的基层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是称心如意的。揣摩文件精神,我们可以看到,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而且,在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又不能松懈粮食生产,正所谓“民以食为天”。责任重大,但是我们不会畏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党一定会带领广大农民走向生活的新阶段!”

  “在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我认为供给侧改革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词语。”14级党员蔡雨辰如此解读,“在新的历史阶段下,只有放开思路,改革创新,才是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大道。我们的改革不光要看供给体系优不优,效率高不高,更要看农民的钱袋子鼓不鼓。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农业供给质量。通过体制改革和体制创新开展一场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的全方位变革。在党与政府的领导下,农业农村发展已经收获了不小的成绩。在新的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下,必将培育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老百姓的生活也将过得更好。”

  13级党员刘成说:“民以食为天。看了一号文件,我对建在黄土高坡之上的西农大又多了几分敬佩,秉承着‘诚朴勇毅’的校训,一代代西农人不怕艰苦,努力为了培养新品种,增加产量而努力着,我为身为西农学子而自豪。”

  党小组组长郑金宇对于新时期的农产品销售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爷爷从12年开始种一种柑橘——绿柑,每年的销售都是很头疼的问题,从开始直接承包给转卖商,到后来找到好的种植方式自己卖也能有很好的销量,可后来种的人越来越多,现在销售仍是问题。结合一号文件,我觉得现在随着政府对结构链的重视和升级,对我们农业领域的人才和研究项目有很大的前景。尤其对于农产品的质量提高和对产品的供应结构链上,对我们农林院校是很大的挑战。结合现有的先订再产,优质生产等模式,相信在政府与研究人才的帮助和广大农民的新模式下实现从需求到生产到销售的合理平衡不会久远。”

  “国民受教育程度特别是农民阶层很是欠缺,经常造成一窝蜂种植,赔钱后砍伐的现象,没有合理科学的规划,农民也想赚钱增产增收买好价,可苦于没有寻求技术的门路,有的时候还遭受欺骗。所以,技术的覆盖面积需要提高。希望能增多农民学习的机会和活动,做到真正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干实事!”预备党员张雨雨从实际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党员彭峥、兰新慧、安雪莹不约而同得站在了自己当前专业的角度上去体会一号文件,提到,作为一名学习生物专业的大学生,关注农业非常必要。生物可以应用于绿色农业,与农业的创新结合,生物专业与农业建设息息相关,农业建设又与社会主义建设联系紧密。目前农业污染会造成许多生态问题,生物技术也对于解决此类问题也是很好的一种途径,这是更为绿色环保,也是一种高效生态的农业模式。大学生应多关注农村发展,好好学习本专业知识,扎实基础,才能更好地积极投入到基层建设,对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