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为导向,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作者: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3 浏览次数:

  为顺应当下国家对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育人新体系,拓展资助工作新内涵,妥善做好资助后育人工作,将资助工作由“经济资助”拓展至“精神资助”,帮助受资助学生培养健全人格、树立坚定理想、打造正确价值观,生命学院深入剖析,以合理完善的机制体制、明确突出的教育导向为根本,切实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完善机制,打造规范化资助工作

  结合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及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定办法,2016年,生命学院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25人。为全面、深入、有序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学院于2016年制定并完善《生命学院阳光团员管理办法》,成立受资助学生阳光团员分队,安排专人教师负责,各年级队长带领,各班级小组长协助组织班级内部受资助学生群体,依托学院阳光团工委开展各项爱心实践活动,以“分级管理”的方式进行工作统筹。同时,制定并规范爱心学时记录、认定、考核机制,不定期检查学生爱心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制度化约束”引导受资助学生主动参与各类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打造规范化资助育人工作模式。

  把握时机,构筑常态化德育培养

  在资助育人工作中,学院重引导、抓落实,充分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相关育人活动,旨在将德育培养常态化。2016年初,学院制定爱心实践系列活动,在活动形式中,采用爱心支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雷锋精神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以爱心实践、社会服务为主,主题教育为辅的德育培养活动模式;在育人活动安排上,依据学校、学院育人主方针,围绕不同时间节点,在不同月份开展不同类型活动,以有重点、不间断的常态化活动安排,帮助引导受资助学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树立大爱意识。截止目前,学院共组织引导受资助学生前往杨凌本地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50余次。

爱心支教

  突出教育,实现导向化思想引领

  学院始终将“育人”作为终极目标,在系列活动的开展中突出教育,以最终实现对受资助学生的思想引领。学院在受资助学生群体中开展“薪火相传”交流会,邀请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受资助学生代表为低年级学生开展座谈交流,以榜样力量推动学生发展。同时,组织学生主动学习雷锋精神,并通过QQ等网络工具,发布“心灵小贴士”,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面对生活。

  通过一系列教育引导,2016年暑假,部分学生在学院的倡导下,自发行动,以开展街道清洁、前往福利院做公益等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