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学术成果 述生命故事

作者:张红云 马纬彧 马若昕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09 浏览次数:

  “截止目前,这是生命学院成功举办的第七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它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我们互相了解、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对各个实验室设计方法的改进十分有利。同时更为博士们提供了锻炼机会,无论是从PPT制作还是上台演讲都可以能使他们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提升语言组织能力。”我院教授胡景江老师说到。

  为加强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与探讨,激发学术热情,开阔学术视野,启发创新思维,充分展示博士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近日,“生命学院第七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于理科楼E602隆重召开。我院院长郁飞、副院长林雁冰等多位教师出席本次会议。经过一整天的汇报,16位优秀博士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展示出来,最后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李涛博士获得了一等奖,李远凤和武文强博士获得了二等奖,樊妙春、李相辰、黄桂艳博士获得了三等奖。

学术论坛开幕式

  担任此次学术论坛的评委刘华伟老师说到:“就研究而言,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打开自己的思维,在前人的基础上去创造自己的东西,只有当你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有自己的想法,才可能做出有价值的东西来。同时,搞科研,还要学会踏实,沉稳。科学需要创新,但严谨是绝对不能丢的。只有把它们结合起来,才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的使命。”

  博士生马芳芳在谈到自己科研之路的历程与感受时说:“很多人参加科研工作的初衷不一样,有些人可能只是为了好找工作,但我是真的喜欢从事科研才读研读博。每天的工作的确挺辛苦的,有时候连着忙好久都不一定有成果,但当你看到一点点收获的时候,就会由衷的感到特别兴奋,有一种难以描述的幸福感。有时候,说到底,我们的科研工作,就是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

博士生作报告

评委教师点评

  “这次来参加生命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我受益匪浅,”动科学院研究生马林说到:“通过这次会议,我了解到生命科学领域一些常规试验技巧,开拓了思路方法,扩展了眼界见识。同时,通过对比,从自身试验中查漏补缺,从而扬长避短。我比较感兴趣基因组方面的实验课题,尤其是大数据在这方面的应用,所以这方面相关的内容我都非常留意,并做了详细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