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到面,紧抓期末备考

作者:邵禹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05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将浓厚的学习氛围巩固在2016级新同学中,督促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加紧复习进程、进入期末备考状态,生命学院从抓住关键点入手,多层面引导学生做好期末备考工作,不断推动学风建设。

召开班主任会 强化引导工作

  12月29日,生命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交流会,会议对近半年来班主任工作进行了梳理,辅导员对本学期认定贫困生及心理普查问题学生近期情况进行了通报,班主任老师针对各班期中考试成绩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分享了班级学风建设的经验,1601班贾良辉老师建议道:“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要开,这是一个班风向标,但要想解决少部分学生的学业困难问题,重要的还是一对一交流约谈,这样可以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督促同学们抓紧学习,认真备考!”

  会议上,徐海副书记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强调期末将至,各位班主任要关注心理问题、学业困难、家庭困难等特殊群体,时常到自习室、宿舍走一走,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约谈、主题班会等形式督促同学们尽快进入复习状态,狠抓学习风气,降低学生挂科率。

关注少数民族 巩固帮扶措施

  为进一步了解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习,分析模拟考试成绩,积极备战期末考试,12月30日,新疆内派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教师再娜古丽、学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与学院8名新疆级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了逐一座谈,了解了放假前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生活上的问题及困难,鼓励少数民族树立信心,学生积极备战考试,学院将继续推进一对一帮扶政策,帮助同学们顺利通过考试。再娜古丽希望少数民族同学要珍惜大学时光,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不适应,尽快调整好状态,在学习上不掉队。

  2016级两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艾柯代·太外库力和卡得艳·库对2015级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张枭学长对其在高数学习上的帮扶指导表示感谢,卡得艳说:“张枭学长每次都耐心的给我们讲题,并督促我们利用课余时间上自习,教会了我们很多学习方法,让我们在高数学习上找到了头绪!”据悉,生命学院非常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的日常管理及帮扶工作,定期举行各年级少数民族座谈会,充分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制度,同时成立了以辅导员、班主任、班长支书为成员的“三位一体”帮扶小组,帮助少数民族同学适应生活、学习环境,助力少数民族同学成长成才。

模拟考试先行 促学风立诚信

  12月28日晚,生命学院举行了2016级本科生期末摸底考试,针对往年挂科率较高的高数、无机化学两门课程进行自我检测,全年级297人参加考试。为了提高试题质量,贴近期末考试难度,达到测试效果,学院组织获得国奖的大二、大三同学有重点的选取往年真题编排试卷。本次摸底考试,每个班级班主任、班助负责监考,各班级考生按学号就坐,座位与座位之间拉大距离,严格按照期末考试标准进行。模拟考试结束后,1608班瞿诗媛谈道:“考试过后,我对自己近几周的学习做出了反思,找到了许多学习中的不足之处。改变学习方式,实现高效复习势在必行。这次模拟考试十分必要,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我会及时调整状态,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期末考试。”

  期末模拟考试既是对同学们半年来学习情况的摸底,又是对同学们诚信考试的一次教育。各班级针对此次模拟考试,以宿舍为单位提前开展了考试诚信教育会,严明了考试纪律,让同学们将诚信考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院新媒体平台向班级转载《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考试违纪与作弊处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内容,力求同学们端正态度,严肃考风考纪,引导同学们诚信考试、诚信做人。

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与2016级少数民族同学座谈

期末模拟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