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在Nature主刊发表封面论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20 浏览次数:

   12月15日,国际学术期刊Nature主刊以封面长论文的形式在线刊发了一篇题为《海马基因组及其特异体型进化机制》学术论文,该项研究由中国、德国、新加坡、华大基因等实验室共同完成。论文共同第1作者樊少华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08届毕业生。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40/n7633/full/nature20595.html

  该论文揭示了海马在海洋近岸和岛礁栖息过程中的长期适应性进化特征,是国内在Nature主刊上发表的第一篇关于鱼类研究的论文。

  该研究发现海马是鱼类中进化速率最快的物种,海马与环境适应相关的基因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发生了明显收缩。海马育儿袋相关的新颖基因pastn基因发生扩增,并出现特异高表达,但海马的pastn基因拥有“独立进化”的模式。pastn基因重复的基因选配机制在育儿袋的产生及其雄性怀孕过程中展现出新的功能特征,从基因层面探讨了育儿袋形成和怀孕过程,揭开了海马雄性育儿之谜;该团队瞄准国际上对于海洋鱼类的进化研究高地,发现tbx4基因的丢失是海马腹鳍退化缺失的关键原因,为阐明鱼类进化过程中腹鳍丢失的分子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首次阐明了海马特异体型进化机制,为人类重新认识海洋鱼类进化地位和环境适应性开拓了新视角,对推动海洋生物学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樊少华:2001年9月~2005年7月本科就读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9月~2008年7月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就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8年8月赴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6月获博士学位。2014年7月~ 2014年12月在康斯坦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3月至今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