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成效,提党性,探索理论学习新途径

作者:文/陈悦 图/艾群轶 张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19 浏览次数:

  为提高党课吸引力,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生命学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设“微党课”模式,坚持以“微”为特点,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理论基础,以实现学习效果最优化为目的,创新党课形式内容。12月15日下午,生命学院首届学生“微党课”比赛在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顺利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芳林、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生命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龙清林和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本次“微党课”比赛共有来自研究生党支部、大学生生工党支部、大学生生技党支部以及大学生生科党支部的11名党员参加。经过精彩讲演与激烈角逐,大学生生工支部肖光军《由历史人物漫谈文化自信》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研究生党支部张瀚文的《从长征谈理想与信念》与大学生生工支部刘成的《永远在路上》荣获二等奖,大学生生科支部吕学辉、崔孟奇和研究生党支部霍云云分别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一点理解》、《什么是合格党员》、《长征精神,永放光芒》荣获三等奖。

  课堂“小”,意义“大”。“微党课”不仅是对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一个创新,也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检验与总结。本次比赛要求各位学生党员在8分钟内,结合自身所学,只需自选一个主题,立足实际,讲清楚自己的观点与感悟。“微党课”之“微”,不仅仅体现在时间短、语言精,还体现在学生党员对某一个选定主题的高度凝练与熟悉掌握,懂得见微知著,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切身实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促进学生党员以学促行、学做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故事“小”,道理“大”。“微党课”将党章党规、“重要讲话”、“条例准则”、“中国梦”等“大理论”,与大学生所关心的生活“小事件”相结合,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将党的理论知识事件化、口语化、形象化、通俗化,从而将红色正能量与主流价值观潜移默化至其他大学生的脑海里,真正实现“入脑入心”;另一方面,学生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来说理,让基层党员群众听起来可亲可敬更可学,将共同理想和主流价值观转化为具体的事件和力所能及的工作,从自身践行科学发展观,从周围挖掘时代楷模,从点滴中奉献自我,从而实现自我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学生“微党课”比赛,他认为本次学生“微党课”比赛赛出了“生命”特色,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通过学以致用,立足实际,赛出了学生党员热爱专业、刻苦努力、积极进取,立志为生命科学发展贡献力量的精神风貌;二是结合党史国史、中国梦、“四个全面”等内容,赛出了学生党员良好的党性修养与坚定的理想信念;三是通过学生党员对自身的高要求,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坚韧不舍、追赶超越,赛出了学院全体党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效果。他在最后的点评说道:“本次‘微党课’比赛也使我深感收获巨大!学生党员将仰望天空的航空航天精神与脚踏实地的生命科研工作相结合的视角具有年轻人的特点与活力,让我从他们身上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有了新的体会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