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实习之路 夯实本科教学

作者:康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3 浏览次数:

     2015年度,生命科学学院将“三严三实”精神落实到教学改革实践中,以实践育人为切入点,全面稳抓教学实习环节,深入改革本科生“生物学综合实习”。在本年度学院教学状态评价工作中,被评为“2015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

精心组织 细化环节

    学院每年都高度重视学生的生物学综合实习工作,4月初就开始全面统筹规划,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习相关事项,精心选派近二十名教师深入基地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学院还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内容、形式、效果等方面作出了严格要求,同时要求务必保证学生安全,做到开心实习、平安返校。学校与学院领导亲自前往实习基地检查督促后勤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并亲切慰问实习基地的教师和学生。最后,学院还高度注重学生对实践教学效果的反馈,实习结束后,化小峰书记专门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实习效果,并让学生对学院的实践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作出更好的改进。

推本朔源 不断探索

    为了使学生深化课本知识、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学校依托秦岭火地塘教学实验林场,以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土壤学以及气象学等五门课程为主,形成了“生物学综合实习”实践教学课程 ,并提出“崇尚科学,亲近自然,生态文明”的实践教学理念。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专业兴趣,获取更多的知识,学院相关实习指导教师结合实际,深刻分析了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打破课程间的分隔,以实习线路为主线,系统整合 5 门课程的实习内容,改进实习教材,重新构建“生物学综合实习”的教学内容和方式,这次改革不仅在内容上进行了重大调整,而且还加入了对学生的秦岭文化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生物学综合实习开展几年来,植物标本的大量采集使得火地塘植被遭到严重破坏,一些珍惜物种甚至面临消失,使往后的实习生见到的植物种类越来越少。为了保护濒危植物,实现生态环境和实习的可持续性,同时适应“互联网+”时代,2015年,学院提出了传统认知与电子标本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即在通过10份实物标本学会传统腊叶植物标本的采集、制做和鉴定方法的同时,利用 “智能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实现智能化认知,从而减少对植物资源的采摘和浪费,保护生态平衡。为此,学院专门为带队指导教师配备了4台笔记本电脑和显微镜广角镜头,以实现多媒体授课。此次改革不仅发挥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培养了学生热爱自然和保护环境的意识,真正实现了生态文明的实践教学理念。

硕果累累 再接再厉

    经过全校上下的一致努力,今年全校先后分5批,共组织50个班级1452名学生到火地塘试验林场进行生物学综合实习。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在7天的实习时间里,共制作电子标本4000余张,每10人就能鉴定出秦岭植物50余科,学生基本掌握了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和鉴定方法。今年参加生物学实习的学生对于全新的数字化标本采集模式反响强烈,表示这样不仅能让他们亲近自然,还能利用现代化手段学习和认知书本上的植物,最重要的是有效保护了秦岭植被的生态平衡。生命科学学院1406班乔忠俊同学还表示数字化教学模式锻炼了他们对于GPS、Google Earth 等现代植物资源调查中相关软件的使用,这就把单纯的知识学习和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同时,数字化存储植物标本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创造了条件,并激发了他们不断钻研的热情。学院领导表示,作为生物学综合实习的主要组织者和承办者,学院还将继续努力,将数字化改革深入化细节化,让学生在实习中获得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