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四加强”举措,搭建“学院—职工”直通车

作者: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8 浏览次数: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1月15日,由生命学院部门工会组织举办的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年度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圆满落下帷幕。学院部门工会作为学院基层队伍,在促进学院与广大教职工的沟通交流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增强工会凝聚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学院综合发展建功立业,努力营造健康和谐、奋发有为的校园文化环境,我院工会自2015年起,通过一系列深化整改措施,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维权服务、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携手学院管理,进而搭建“学院—职工”直通车,全面推进学院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整改工会机制

  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2015年初,我院结合学院建设新要求、人事干部新调动、自身发展新形势,根据有关规定,对部门工会各级负责人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确立部门工会主席、副主席及各工会委员、中层工会小组组长等,实现工会委员会组织健全化,人员结构合理化,为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学院部门工会切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完善工会财务机制,推进工会作风建设,初步制定《职工慰问管理办法》和《工会经费使用办法》,坚持厉行节俭的原则,使有限的经费做到实用、落到实处。

  加强维权服务,体恤职工生活

  自工会成立至今,一直将“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作为自身前进发展的目标之一。学院部门工会领导十分重视学院广大教职工日常生活状况,不定期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征集全院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从根本上维护教职工正当意愿与要求。凡单位职工遇有病丧产假,工会均会组织人员前去慰问,将单位的关心送到每位职工的心坎上,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其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同时,学院时刻关心体恤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不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工作。2015年,部门工会共慰问生产、生病、去世职工或直系亲属21人次,慰问离退休人员30余人次,召开离退休教师座谈会2次,意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加强文化渗透,丰富文体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学院教职工文体生活,学院部门工会不断提升文化基础服务,整改文体活动基础设施,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学院面向全体教职工设立全天开放的教职工锻炼室,并在理科楼B区羽毛球场地和乒乓球场地分别配备照明设施,为教职工锻炼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同时,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号召下,学院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拔河比赛、象棋比赛等文体活动,并于每周分别组织两次乒乓球和羽毛球锻炼活动。2015年,在学院组织的“教职工健步走”活动中,共有150余名教职工参加,参与率高达70%,实现了“以文体促工作,用活动健生活”。

  加强基层基础,携手学院管理

  学院部门工会作为学院建设队伍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强基层基础,积极参与学院管理工作。在学院民主评议干部工作中,部门工会积极协助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进行相关测试表的填写和对干部的民主测评工作,为学院管理决策和干部选拔、任用、测评提供依据。学院建设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学院部门工会领导时刻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日常谈话、开展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收集广大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院党委进行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为学院党委高标准、高效益、全方位开展学院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