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工支部开展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6 浏览次数: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生命科学学院把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作为推进学院改革前进的动力,生物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于1月14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切实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并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悦主持。

  会上,化书记首先向全体党员通报了1月8日李兴旺书记来学院召开的领导班子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而后,化书记结合“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指出,“三严三实”是对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律己和做人、谋事、创业的根本要求。其中,“严以用权”是关键。学校每一名干部要经常想想自己手中的权力到底是谁赋予的?一旦不能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可能就要犯错误。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做人谨慎,戒骄戒躁,对事业兢兢业业。对待权力,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也要敢于用权,善于用权。学生干部亦如此。

  结合对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会议精神的学习,党支部内成员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查摆,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与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做好分类定级。党支部要定期开展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研讨座谈会;对支部进行分类定级,在支部间形成“良性竞争”意识,落实考核测评工作,表彰先进支部、转化后进支部。分类定级中,结合每位同学的《党员成长手册》,采取党支部自评、群众评议、同类支部互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细化了支部评定的层次。

  二是选优配强党支委和党小组组长。明确职责,切实做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以用权”,规范学生基层党支部建设条例;强化责任意识、发挥骨干作用、提升工作实效,积极落实党小组会议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工作汇报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以及监督检查制度。

  三是严肃党内生活。要求本科生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精心设计组织生活主题和内容,坚持会前有主题、会中有引导、会后有记录,使党员想参加、愿参加,参加后有提高、有收获。

  四是多开展特色活动。在活动中,努力引导普通党员纷纷走上前台,从被动参与走向积极策划,从接受管理走向参与治理,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五是加强设计,完善制度。学院会加强领导与各基层党支部的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制度,了解支部建设和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最后,化小峰书记希望大学生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并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要加强党性修养、筑牢立身之本,二要牢固树立“用权为民”的观念,三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四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勤政廉政表率,五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到头作用,切实做好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三个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