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班子要“讲团结,讲格局,讲规矩,讲治理”

作者:马佳慧/文 艾群义/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1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部署和生命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1月8日,生命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校纪委副书记孙升辉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化小峰主持。

民主生活会现场

     李兴旺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班子强、学院强、学校才能强,要抓紧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契机,认真做好一流班子的建设。针对 “双一流” 建设的所需要的一流班子建设,他指出要从四个方面建设和推动:一是讲团结。团结才能出成绩,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班子成员要真诚以待、坚持沟通、相互理解、守住底线;二是讲格局。格局决定境界,境界决定成败,要正确对待权力、事业和自己;三是讲规矩。规矩是对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当干部就要守规矩。要自觉遵守规矩,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并严格抓好执行;四是讲治理。从“管理”到“治理”的跨越就是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班子要树立尊重知识,服务人才的思想,做好统筹调控和协调;要注重治理的灵活性、协调性、沟通性,强化管理的精细度,切实发挥班子作用。

 

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兴旺书记指导学院管理不严不实的问题

    民主生活会上,吕卫东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是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重中之重,核心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延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优良传统,查摆问题点到要害处、剖析原因找到根子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实”字当头,严防“绕、躲、虚、偏”,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为了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生命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会议作为推进学院改革前进的动力,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领会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精神。组织召开了5场座谈会,分别征集了专任教师、管理、教辅、学生、离退休等不同层面人员对学院建设发展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43条;按照学校党委“一聚焦、六对照”要求,学院班子通过“一对一”交流沟通、总结梳理、自觉查摆,明确了问题,找出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上,化小峰代表学院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分析了学院班子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不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开拓精神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措施: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从严要求提升班子党性原则;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从严要求班子履职尽责;三是推进党风廉政,从严要求班子树立规矩意识;四是聚焦关键问题,谋实学院建设发展;五是密切联系群众,谋实师生利益。学院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严肃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批评,点问题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态度诚恳、针对性强。

    民主生活会后,学院班子将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征集的师生建议,进一步细化梳理,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施工单”,限时整改,并给予师生公开回复,切实使专题教育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