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备五种意识 争做“五有青年”

作者:张红云 徐思颖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13 浏览次数:

  为引导同学们认识自我,改变自我,突破自我,在大学期间合理定位,更好地适应社会、国家对于青年人的需求,11月11日晚,生命学院诚邀郁飞教授就大学生素质养成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专题系列讲座。

  具备五种意识,不断突破自我  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审视自己:我的位置在哪?我将来要到哪里去?四年以后,我们能为国家做什么?报告会中,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郁飞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五种意识,即有竞争意识、感知自然的意识、坚持的意识、学习意识、认识自身局限性的意识。郁老师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学会判断与选择是找准自身定位,发现自我追求并积极适应全球化竞争的重要品质,他用“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告诫同学们想要拥有理想人生,就需要我们站在时代的高度审视自我、改变自我、突破自我。同时,他也告诉同学们,一定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在客观了解自身局限性的基础上,找准目标,从而不断提升自我。

  争做“五有青年”,实现人生蜕变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感慨万千。生物学1502班李东煜说到,在学习中,要学会坚持,滴水穿石,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任何困难,在毅力面前都将不是困难,在这四年里,他将一直努力,争做一个“有竞争意识、有感知自然的能力、有恒心、有学习意识、有目标”的“五有青年”。“郁老师谈到,我们所追求的,从温饱物质生活,到对爱,对尊重的思考,以及对美和知识的终极追求,我们能想到哪一步,就决定了我们走到哪一步。感谢郁老师教给我们的这五点意识,在我们充满迷茫的时候,给予我们帮助指导。我将努力培养这几点意识,努力使自己蜕变,使自己的思想层次提高几个层次。”生物类1510班曾皓感慨到,“四年以后,站在西农校门口,站在五台山上,我希望回首我的大学四年,我没有半点遗憾。”

郁飞教授为学生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