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契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张红云 安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09 浏览次数:

  大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的,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院集思广益,开辟新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总体规划,使新生入学教育与其有机结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爱国教育,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爱国,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亦是爱校、爱家之本。生命学院将“爱国大情”融入到身边小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爱校”做起,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每位学生的“爱国、爱校、爱家”之情。

  新生开学伊始,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观校史馆、博览园,使每位新生置身其境,追寻西农沧桑足迹、品读我校百年历史,引导其了解学校发展过程及辉煌成就,在我校拼搏向上的西农精神和诚朴勇毅的校园文化中,培养其浓浓的敬校、爱校情怀。同时,学院在近期针对大一学生举办“知校·爱校·荣校”歌咏会,以班级为单位演唱校歌,在青春与活力中彰显对西农的无限深情。

  此外,为使每位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充分领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的真谛,学院针对大一学生组织举办“践行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阅兵式上的讲话,引导其主动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国爱校教育入脑入心。

  敬业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古往今来,“执事敬”、“事思敬”已成为一种民族传承,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敬业精神,及严肃对待学业的态度,我院合理引导,将学业观念、敬业精神渗透于每一名大一学子心中,做到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学院从开学初至今,通过举办“同龄人话成长”、“优秀学子交流会”等多场报告会,通过与保研至全国重点高校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以优秀人物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为范例教育引导大一学生,用榜样教育,激励其产生向榜样学习的意识与动力。同时,学院还摒弃传统说教形式,将生物科学与人类生活相结合,通过“对话科学”系列科普讲座,从根本上激发学子对所学专业的求知欲与认可度。学院还诚邀各大著名高校生命学院院长来我院举办“院长论坛”报告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述生物科学的奥秘,以培养兴趣为切入点,让大一学子逐渐形成“爱我所学,敬我所学”的优良学风。

  诚信守诺,内诚于心,外诚于人

  诚信,为做人之本。学院在狠抓纪律学风的基础上,时刻不忘向学生灌输“立世以诚,待人以诚,做事以诚”的人生态度,要求学生诚信守诺,做到内诚于心,外诚于人。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而不立”,学院通过在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之前,组织全体参考学生统一填写《考试承诺书》,要求参加考试的同学承诺在考场上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杜绝一切弄虚作假、作弊行为。同时,学院安排学生在课下自由自学《大学生手册》并在近期的《大学生手册》考试中,未收取学生手机及书包等物品,以“半诚信”的考试方式,让学生在实际行动中学习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做到“内诚于心”。

  “通过参加这种诚信考试,我体会到学校对于我们的信任,更领悟到了作为一名成年人身上担负的责任。”生物类1505班一名同学感慨到。

  友善团结,与人为善,于己为善

  “在我生病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发来短信,安慰我,鼓励我。那种因为生病而格外想家的感觉渐渐被同学们的温情所取代,我觉得很幸福。”生物类1502班一名同学描述到。

  当代大学均为集体生活,对于大学生的团结友善价值取向及道德品质的培养显得愈加重要,甚至影响并决定未来社会道德风尚。学院从新生开学至今,陆续开展新生篮球赛、新生宿舍创意大赛、歌咏会等团队活动,旨在新生入学之际,以校园文化和各类活动为载体,营造有利于学生友善品质培养的文化氛围,从而引导每位学生在校园、班级活动中领悟到团结友善的重要性,做到与人为善,与己为善。

  把握新生入学契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帮助学生树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责任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他们做人做事的基本遵循,引导其成为一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