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角色转换,实现合理定位

作者:张红云 安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05 浏览次数:

  “在中学阶段,学生应该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该站起来,四面瞭望。”11月4日晚,生命学院副院长胡景江教授引用英国哲学家怀德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的一句话,为我院2015级新生带来一场学业、专业教育报告会。

  转换角色,适应氛围。胡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小学中学阶段主要是传承性、应试性学习,到大学才是自主创造性学习。大学人才培养主张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倡导的是启发式、探究式、谈论式、参与式教学,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能够端正心态,及时转变角色和观念显得极为重要。胡院长劝诫所有大一新生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学院教育教学资源,并要合理利用时间,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合格的人才。只有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在大学校园中学得一身本领,大学生活才会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学业规划,两个选择。“开展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是我们学院新的培养方案及目标”,胡教授强调,在“1.5+2.5”的培养模式下,每位同学都有了足够的自主选择空间,同时,也有了一定的压力,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课程的选择,成为每位大一学生都应该考虑的问题。胡教授建议大一学生尽早确立奋斗目标,熟悉培养方案,了解课程体系,都应充分认识学业规划对人生的意义和作用,本着对人生负责的态度,认真进行学业规划。

  初步定位,受益匪浅。报告会结束,很多大一学生对于大学学习及自己的奋斗目标又有了新的认识,“今天的报告会,让我们从一个客观的的角度认识了大学的教育、学习模式,也对自己及大学生活有了一个更好的定位。让我们从根本上明白,大学,并不是奋斗的终点,不管未来是读研还是工作,这都将是最好的开始,在学习中认真对待,认真选择,终将成就出彩人生。”生物类专业1501班崔宇红说到。另外也有一些同学感慨到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要好好学习,真正做到自己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胡景江教授为同学们做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