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中科院植物所张立新副所长带领师生穿行叶绿体内外探索植物的奥秘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05 浏览次数:

    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制造有机物、贮存太阳能,是地球生物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叶绿体正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场所。与植物光合作用息息相关的叶绿体,有怎样神奇的故事?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国际光合作用协会执委会委员张立新研究员一场以“叶绿体信号和植物发育”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揭开了叶绿体内外的奥秘。

    张立新教授指出,植物通过感知外部环境的变化产生叶绿体信号,反馈给细胞核从而对核基因编码进行调配。迄今为止发现叶绿体遗传物质编码的蛋白有80-100个,但是经分析叶绿体发挥其作用需要的蛋白超过2500个,表明叶绿体功能的行使既受到细胞核内遗传物质的调控,又具有一定的自主性。张立新团队运用化学试剂诱导改变叶绿体信号,利用叶绿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敏感反应,通过高光处理,分析叶绿体内部ABI等系列基因和PTM等系列蛋白在叶绿体信号传导和植物体生长发育中所起的作用。

    通过对叶绿体的信号表达研究,张立新指出叶绿体信号会通过调控核基因的剪切对植物的机体形态、免疫反应和植物细胞的程序性死亡进行调控,从而调控植物的光形态、开花等生理现象。

    一场报告引发了师生间的热烈讨论,大家对叶绿体信号和关联蛋白的分布与机理、以植物为主体的实验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提及农作物增产的问题时,张立新指出个体特性与株型和群体栽培措施的相互配合才可达到提高产量的目的,而提高作物在环境胁迫条件下的耐受性,通过遗传的方法减少在极端环境条件下植物自身的损耗是增产的真正突破口。

    报告会后张立新还针对如何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质量和命中率等问题做了分享。基金申请需斟酌,题目新颖且不长,摘要每段都重要,三百珍言定成败,关键词选勿随意,立项依据扣紧题,参考文献规范引,研究内容图清晰,预期目标不大小,个人贡献保真实,归国学者重中文,他人预审不可少。张立新用一场引人入胜的精彩报告打开了广大师生对植物奥秘的探索之门,用多年来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农科类评审累积的经验,为各位科研一线的教师们指点了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