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完成“三生”专业分流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04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学生首次进行大类招生,经过一整个学年全方位、多举措的专业思想教育工作,全年级312名在册学生于本周完成专业分流,其中生物技术专业128人,生物工程专业102人,生物科学专业82人。所有学生都能够按照第一志愿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进一步的学习。

  一是突出专业特色,探索培养模式。

  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2014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形成了以质量为核心的“大类招生、分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较为完善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验实践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即学生在入学后的前1.5个学年,为统一通识类、学科大类课程,旨在夯实基础,注重知识的传授和素质的塑造,随后的2.5个学年,为多类型、多层次的选修课程,目的为实现分类培养,注重实验实践能力、科研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根据专业性质,学院以实践教学改革为突破,通过综合大实验的改革,“三生”专业在集中实验教学环节上均建立了合理且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实验体系,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与科研素质。以学生的学习成绩、德育表现以及科研能力三方面的综合成绩为分流依据,结合学生的专业志愿,进行专业分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育人新平台。

  学院利用”西农生命科学学院“微信平台公布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讨论稿)》,征集学生的反馈意见,线上解答学生疑惑,强化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交流,用新的方式为人才培养的思路把脉。同时,学院分别从“生物工程培养方案”、“生物技术培养方案”以及“生物科学培养方案”专题推送了相关信息,让学生多方面了解“三生”专业。还开通了“专业分流细则讨论稿投票”以及“留言板”功能,让学生为自己的今后发展建言献策,共计207人参与投票,占2014级总人数的63.5%,其中,持“支持,无建议和意见”观点的共159人,占投票总数的76.8%,关于专业分流话题的留言总数达到120余条。收集上来的信息已经反馈至学院教学部门,为后期分流方案的修订提供了积极的参考意见。

  三是结合专业热点话题,共话科学研究发展。

  为了确保专业分流的顺利进行,学院提前进行学生的志愿摸底,根据摸底情况有针对的开展专业思想教育,以便学生能够结合培养方案,更加了解“三生”专业的教学发展情况。

  学院先后开展了以学生为本,从学生角度出发,摒弃传统说教形式,一改往日报告会单一风格,采用灵活教育的方法,以科普讲座的方式,将生物科学与人类生活紧密结合,从细微处入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针对科学研究热点话题,邀请校内知名专家教授与学生共话科学发展的“对话科学”系列讲座;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邀请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生命学院院长,为学生讲述关于励志成才及生命科学发展前景等相关报告,激发学子对生命科学的浓厚兴趣,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与魅力,以期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度和学院归属感的“院长讲堂”专题报告。还在今年暑假开展了第一届“启航计划”,一共挑选出27位2014级学生走进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交流学习。

  四是召开专业分流宣讲,细致解读分流方案。

  在专业分流前夕,学院邀请教学副院长胡景江为全体14级学生进行了专业分流方案的解读。宣讲会上,胡院长先从近五年来“三生”专业的升研情况、就业率讲述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接着又细致解读了2014版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让“三生”专业教学设置、培养模式的异同点一目了然;然后就分流具体办法进行解释;最后,与学生一对一互动交流,耐心答疑解惑,让在场学生进一步了解分流细则,大大的提高了分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