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29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工作,旨在形成“厚基础、强技能、多元化”专业建设的目标与特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对话科学

    以学生为本,从学生角度出发,摒弃传统说教形式,一改往日报告会单一风格,采用灵活教育的方法,以科普讲座的方式,将生物科学与人类生活紧密结合,从细微处入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针对科学研究热点话题,邀请校内知名专家教授与学生共话科学发展。同时,也让学生能够充分的感受生命科学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辅助学院专业思想教育的顺利进行。

    目前,我院已先后邀请到郁飞教授与马闯教授分别开展了“生物科学究竟学什么?”和“关于大数据时代,你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10月23日,学院邀请陈坤明教授举办了“转基因与人类生活”的讲座,拉开本学期“对话科学”专题活动的序幕,据悉,近期李竞教授将会为大家解读“屠呦呦与诺贝尔奖以及中医药的出路”,学院为此在微信平台上开通“抢票”功能,200张入场票很快被抢空。一名大一学生感概到“这样的讲座,很贴近生活,我觉得对我很有帮助。通过这些讲座,能够让我对生物科学有更深刻的认识,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神秘而又伟大的学科,我会一直努力下去,在这条名为‘生命’的探索之路上,一直走下去,也希望学院以后能多举办一些类似的讲座。”

院长讲堂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邀请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生命学院院长,为学生讲述关于励志成才及生命科学发展前景等相关报告,激发学子对生命科学的浓厚兴趣,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与魅力,以期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度和学院归属感。

    10月2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臧建业应邀在北绣北报告厅为我院学生进行“院长讲堂”的第一讲。“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金蝉是如何脱壳的?蚂蚁怎能合作搬家?”臧教授从自然界中的奇妙现象提出了“生命科学是自然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前沿”,紧接着,就“只有地球上的生命吗?”、“意识是如何产生的?”、“人的寿命能有多久?”、“器官如何再生?”等近125个重要的自然科学前沿问题讲到人类少量基因数调控完成复杂生命活动进而到蛋白质的结构预测;从达尔文与拉马克的进化理论到遗传的中心法则;从卡尔·林奈的“怪物之花”再到“花相似,人不同”、“龙生龙,凤生凤”的遗传现象,最终揭示表观遗传现象调控的分子机制。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描述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鼓励他们厚积薄发,透析表观世界,思考生命本质。

启航计划

    以体验为基础,引导大学生依托各学校(院所)优势发展学科,感悟前沿科学,激发创新思维。在对大学生分类培养的基础上,为低年级学生提供一个进行学习交流的平台,每年暑期选拔优秀大学生走进校内、外科研实验室,开展参观、实践、交流等活动,使学生在低年级就形成牢固的专业思想与科研意识,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成果,在开拓视野和科研思路的基础上,提高创新意识,增强动手实践能力,着力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2015年暑假,第一届启航计划挑选出28名优秀本科生分别前往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6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名)、南京大学(6名)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0名)相关专家教授的实验室进行实地体验。在实验室为期半个月学术氛围的熏陶下,28位学生中有近60%都明确了自己在大学未来三年里的发展方向,确定了自己在科创申请与科研训练时的课题选择;20%立志要好好学习,抓住一切机会进实验室强化学习与锻炼;剩下20%的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选择重新定位。

全程科研训练

    以科研平台为依托,通过具体科研项目引导学生动手实践,体验科研全过程,提升科研素养和能力。鼓励二年级学生全部走进实验室,专家教授全程跟踪指导,在毕业设计之前培养学生的科研逻辑、严谨态度以及专业技能。从文献阅读、课题选择、技术路线的设计到动手实践,并且鼓励学生在实验中不断优化方案。通过三年的基础训练,为学生的科研之路夯实基础,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社会输出高素质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