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亚院士访问我院中药指纹图谱与天然产物国家地方联合中心

作者:麻鹏达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9-01 浏览次数:

    8月21日下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陈晓亚院士应邀访问我院中药指纹图谱与天然产物国家地方联合中心。陈晓亚院士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我院董娟娥教授植物次生代谢与调控实验室、梁宗锁教授团队代谢组学研究实验室,并与暑假仍然坚持研究工作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参观结束后,董娟娥教授、梁宗锁教授以及相关团队青年科研人员围绕丹参、三七、杜仲等植物的主要次生代谢途径的研究进展向陈晓亚院士作了汇报,认真聆听了专家指导意见。陈晓亚院士对我院在植物次生代谢和调控分子机理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相关技术性问题进行了中肯指导,鼓励青年教师积极钻研,不畏艰难,勇攀科技高峰,争取更大的发展。

    植物次生代谢相关研究是我院植物学科发展比较快的一个新领域,近年来,团队在该领域与清华大学、浙江省植物次生代谢重点实验室、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等研究院所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合作交流,在逆境调控分子机理、环境调控、代谢途径与代谢产物积累、次生代谢与药材质量形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部分研究成果正在运用于生产实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