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陈尧副院长一行访问我校

作者:高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8-18 浏览次数:

  8月16日,应我院张立新教授邀请,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陈尧副院长、龙明锦主任一行就进一步加强秦巴生态烟叶研究,提高烤烟上部叶成熟度等关键技术来我校访问。
 

  访问期间,陈尧副院长一行参观了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烟草实验室,并与张立新教授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院长就目前国内外烟叶发展现状和影响烟叶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做了专题报告,对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依靠科技成果的转化,改善烟叶品质,提高烟叶质量,才能不断满足烟叶市场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二是针对生产技术问题开展相关研究,需在应用转化中验证、完善;三是要加强与产区的合作,用实用好研究成果,为烤烟产业的持续发展而努力。
 

  品种繁育研究室龙主任就提高烟叶成熟度的研究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烟叶成熟的过程是烟叶营养平衡的过程,品种、留叶数、吸肥量、植物抗性均对烤烟成熟有一定影响。其次,不同品种其田间成熟度不同,怎样获得成熟度较高的烤烟是满足工业需求的关键。龙主任重点讲述了烟叶成熟度等级划分,指出必须把烟叶的部位、颜色、品种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到成熟度划分。
 

  通过陈尧副院长一行的访问,将对我院承担的工商研紧密结合的广东中烟重大科技项目起较大的推动作用。
 

  

  项目简介:
 

  “双喜”品牌环秦岭生态烟叶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推广项目于2014年3月启动,由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安康市烟草公司、商洛市烟草公司、汉中市烟草公司共同承担,共同投资600万元,其中广东中烟拨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00万元,省市局配套300万元。项目期限为2014年10月-2017年10月。该项目以提高烟叶成熟度为中心,在“特色品种筛选、壮苗培育、土壤改良、平衡施肥、合理密植、成熟度检测与采收、科学烘烤、GAP管理”等八项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建设“双喜”品牌环秦岭生态烟叶优质原料基地,形成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满足广东中烟工业企业对优质原料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