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06届校友徐波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8 浏览次数:

    2014年5月28日,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Contribution of NAC transcription factors to plant adaptation to land的研究论文。文章研究了NAC转录因子对植物适应陆地的重要作用。NAC转录因子调节维管植物中这些细胞的分化。然而,具有这些细胞的植物从它们的非血管祖先进化的路径目前还不清楚。因此,研究人员研究了编码NAC蛋白的苔藓Physcomitrella patens基因。通过对功能缺失突变体形成的异常导水和支持细胞,畸形的孢子体细胞,以及过表达诱导的导水样细胞异位分化的研究表明,该基因在苔藓和拟南芥导水细胞之间的转录调控和细胞功能是保守的。这种保守的遗传基础证明了NAC蛋白在植物适应陆地中的重要作用。

【校友信息】徐波,男,我院2006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于日本奈良大学,现在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聚焦在早期植物在陆地化过程中适应性状的创新机制及遗传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