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应,笑傲职场——求职实践:简历与面试专题讲座

作者:吕婷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9 浏览次数:

    6月8日晚,由就业中心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有求必应,笑傲职场——求职实践:简历与面试”专题讲座在理科大楼E602举行,北京市千军易得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CEO田如蜜女士为广大学生做了报告。
    报告开始,田女士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各行业的发展现状,结合高校培养学生标准与企业对员工要求,将学生在校表现中的学习成绩、人际关系对应到企业要求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核心岗位胜任力、职业道德、职业心态等求职要素上,由此引出怎样展示自己能够更好地吸引招聘者目光这一话题。
    简历是引起招聘者注意的第一道关卡,田女士以面试官的角度揭示了招聘经理筛选简历的奥秘。她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身职业定位,先解决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招聘单位的需求,将个人需要与岗位需求匹配起来,使简历富有针对性和特点。在具体的要求上,田女士指出简历要准确、简洁、有针对性,可以多采用数字或事例来表达。撰写简历还要遵循以下原则:突出经历,突出所应聘的“职位”信息,通过简历的展示使个人形象丰满,从而给面试官留下印象。
    关于面试,田女士细致讲解了面试的流程、考察内容以及淘汰标准。通过对“岗位胜任力”的解释,说明了面试前应做的准备;通过对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对一面试和群面几种常见面试形式的分析,讲授了“见招拆招”应对面试现场的实战攻略。田女士最后分类总结了面试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帮助大家避免踏入面试“雷区”。
    此次报告会不仅为广大同学提供了简历制作和面试的方法和技巧,更帮助大家厘清求职思路,明确求职意向,树立求职信心,从而进一步提了升他们的求职素养和职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