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蓝天下 人鸟共家园

作者:李文娟 罗小伟/文 李文娟/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12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作为一个集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学科基地,在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同时,面向全社会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先进文化与先进科技结合,提高民族科学文化水平,创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科普关于鸟类的知识,促进人与鸟类和谐发展,12月11日,由博览园主办,西农义务环保协会及生命科学学院实践部协办“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情暖寒冬爱鸟月主题活动。来自华商网的40多组亲子家庭及生命学院六十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活动,用实际行动为鸟类安家筑巢,携手公益梦想。

活动第一项是参观博览园关于鸟类的主题展板,随后由卜书海教授讲解鸟类与人类的关系,最后卜书海教授强调人类与鸟类息息相关,得到了一致认同。接着,由志愿者带领大家共同进行爱鸟宣誓,书写爱鸟宣言,并分发望远镜用于观鸟,指导游客观鸟并普及鸟类知识。活动最后是观看工作人员为鸟筑巢,安置鸟笼,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卜书海教授讲人类与鸟的关系

本次活动的发起方博览园副主任周东晓介绍说:“博览园植物种类繁多,绿树成荫,与杨凌渭河景观区和小韦河景观区相互呼应,吸引了众多的鸟儿来此取食、停栖、避敌和繁育后代,成为鸟类聚集区。据统计,目前鸟类的种类已达到33种,其中数量较多的种类主要有珠颈斑鸠、乌鸫、灰喜鹊、家燕、金腰燕、金翅雀、灰惊鸟、麻雀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爱鸟月”活动,为杨凌可持续生物多样性保护寻求和提供解决方案,倡导全社会树立绿色、健康、环保风尚,美化城市环境,守护杨凌绿色之肺,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建设和谐美丽大杨凌。同时,博览园将提供10万元的门票作为奖励深度推进爱鸟月主题公益活动。”

书写爱鸟宣言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谈到本次爱鸟活动非常有意义,既普及了爱鸟知识,又培养了一批具有爱鸟护鸟意识的孩子;既喊出了爱鸟的口号,又把爱鸟落到了实际行动上来,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口号与实际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