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2017暑期三下乡之支教篇

作者: 来源:文\瞿诗媛 王万义 来常伟 樊啟昭 图\柳杰喜 郭润佳 发布日期:2017-08-18 浏览次数:

随着2017年度暑假的渐渐过半,生命科学学院的三下乡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各路队伍分头行动,前往各地完成所申领的三下乡项目。其中,下乡支教的队伍无疑是一支主力。支教队伍的同学们带着自己的青春朝气与偏远乡镇的孩子们展开了一次又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暖阳支队

生命学院暖阳支教队的同学们,来到了杨凌蒋周李村开展支教活动。这是一次跳脱出“课堂”之外的支教活动。队员们用趣味生动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到了知识的同时,更收获了快乐。成语接龙、趣味英语、诗词大赛、安全知识普及、阳光体育运动,丰富的支教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将西农学子的热情与活力带到了蒋周李村。“我们希望的,是用这种积极活跃的气氛能够感染他们,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带着这种热情与活力去迎接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在分别的时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自制的同学录,用稚嫩的言语流露出了最真实的情感,队员王永强说:“虽然这些孩子们有的时候很调皮,但现在还是很舍不得他们。”

 

暖阳支教队与孩子们合影

蒲公英支教

 

假期开始之后,队员们便前往了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的眉县。初到眉县,队长柳杰喜便立刻联络上了齐西村的村支书——马书记。马书记对服务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大家提供了住处,经调查采访,队员们了解到,齐西村是在2005年由下西铭村和下庙村合并而成的,共7个村民小组,在姜眉路以东为1,2,3,4组,以西为5,6,7组;全村共623户2682人。由于当地村民凭借猕猴桃种植可以获得可观的利润,外出谋生的人不多,留守儿童的现象也鲜有存在。接着,大家分头了解了村里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然后确定了支教方案。

在之后的支教活动中,队员们对不同年级的孩子们进行分级式的作业辅导,由于1、2年级的孩子没有作业,因而以课外活动为主,包括爱国主义电影进课堂、手工折纸、物理小实验等多姿多彩的支教活动。孩子们在各位队员的引导下,在兴趣中学习知识,在知识中收获成长,真正做到了“动手动眼又动脑”。简单的物理实验、趣味算法,或许不能直接地导入知识,但是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而生动的印象,这些快乐的回忆会伴随他们,陪伴他们成长,为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在分别的时候,大家送上了从西农带去的明信片,留下对孩子们的祝福与鼓励,孩子们也用自己稚嫩的笔法送出了给队员们的信,字字真切,温暖人心。

队员给孩子讲解习题

暑假开启的时候,孩子们已经远离了课堂,然而孩子们依然是选择了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学知识、做游戏,度过了一段不一样的暑期时光。

孩子们的童心与纯真无时无刻感染着前去支教的同学们。这次支教活动是他们中大部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活动,幸而他们有始终以西农校训为基础的支教精神,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有村干部的指导和群众的支持。支教活动结束了,但是义务服务的精神已经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