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赴崆峒-太统自然保护区生态调研队

作者: 来源:图\文\赴崆峒-太统自然保护区生态调研队 编辑\瞿诗媛 发布日期:2017-08-18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赴崆峒-太统自然保护区生态调研服务队来到了以“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暑期实践的第一站—--崆峒山,正式开始了此次实践活动。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的要塞之地,也是中国人文发源地之一。从古至今,这里吸引人们的不仅仅是其悠久的文化,更是它秀丽的、独特的风景。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面积达45.9%,植物种类丰富,这为我们的实践提供了非常好的的条件。来到保护区,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对此次调研活动制定了初步的计划并对小组成员进行了分工,便正式启动了我们的调研活动。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更担负着责任,我们一步一步走进山中,仔细记录我们所遇到的植物,采集实物与电子标本。在崆峒山的两天中,我们体验着合作的乐趣,也体会了独立完成任务的艰辛。每位队员都能够尽职尽责,使我们的工作忙而不乱。

队伍成员合影

  7月25日我们来到了第二站目的地麻武乡。与当地的同学进行联系沟通之后,我们踏上了此次的调研之旅。这里的人们同样的热情,多次给我们介绍山里的情况。也愿意为我们提供各种帮助。在进行了简单的了解之后,我们就快速开始了调研。进入保护区后,这里秀美的风景令人赞叹,当然这里也有很多我们从未见过的植物。在麻武为期3天的调研为我们的植物电子标本大家族增添了很多新成员。这两地的调研活动结束之后,我们采集了很多电子标本,还有部分实物标本。调研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当地人们热情的接纳,为我们带路;给我们艰辛路途中添加了一丝幸福。当我们拍照缺少背景黑布时,有队员愿意提供自己的黑色衣服充当背景……此次调研不仅让我们对植物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我们人生旅途上添加了一些色彩。

队员们细心进行调研

  7月31日,调研小队来到了太统-崆峒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采访和参观学习。工作人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并发放宣传手册,了解到保护自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对其中的植物、动物和土矿资源的合理合法的保护和利用。随后以太统崆峒自然保护区为例,向我们深入讲解了该保护区的特点和作用:该保护区植物成分主要属于华北植物区系,具有十分鲜明的古老性、过渡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区内物种丰富,是我国黄土高原西部保存较为完整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堪称一座天然植物园和生物基因库。通过深入学习,小队成员收获颇丰,深刻认识到自然保护区的存在价值,以及对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此次三下乡的调研到此告一段落,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会对植物标本进行整理。我们这次暑期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之后会投入更多时间到环境保护的调研方面,为这片青山绿水的保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