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赴成都中国传统文化川北大木偶戏调研队

作者:文/罗欢 陈崇泰 瞿诗媛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13 浏览次数:

  为响应党的号召,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重燃保护传统文化的星星之火,7月11日至今,生命学院赴成都中国传统文化川北大木偶戏调研队有关民间传统艺术文化调研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在有了之前春熙路街头问卷调查的基础下,调研队按照行程提前联系了木偶戏的负责人。怀着一丝紧张和期待,在电话接通之后,时间似乎凝固了,队员们屏住了呼吸,惴惴不安地等待着队长与负责人的交涉结果。最后成员们得知木偶戏团队现在外地进行演出,无法接受采访。虽有遗憾,但好在负责人表示愿意与我们进行交谈。在得到了同意之后,调研队马不停蹄地前往四川省文化馆,到达了与其约定好的木偶剧团。

  负责人亲切地接待了调研队成员。在一番深入且愉快的交谈后,成员们了解到:川北大是首批录入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中华文化瑰宝。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川北大木偶戏经历了一次巨大的劫难,也是导致木偶戏逐渐没落的主要原因——人才的大量外出流失。在了解到这些信息后,成员们都深感遗憾,感慨当今社会对于传统文化传承者保护的缺失。经过此次交流,成员们不仅收获颇丰,还受到了负责人的邀请,参与观看几天后的木偶戏演出。

  告别了热情的负责人,成员们当即决定,下午前往文化馆公共图书馆进行资料查阅,以期在与木偶戏艺人交流之前,能够丰富认知,更加深入地了解木偶戏。虽没有专门记录木偶戏的资料,但成员们在图书馆内搜寻到了几本有关民俗文化的书籍,里面倒有寥寥几页介绍了一下木偶戏的历史、起源、表演形式以及分类。

  白日一瞬,虽已朝五晚九,但仍感到时间紧迫。成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在燥热的成都里匆匆忙忙,四处奔波,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内心满足,积极地开始准备下一日的任务。

四川省文化馆

资料室研读学习文化传承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