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一做】演讲投射青年梦,矢志不渝跟党走

作者:文/窦俞莹 图/马俊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9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团中央、校团委关于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2017年4月16日,生命科学学院在食品六楼报告厅举办了《我的青春我的梦,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生命学院共14名选手参赛,最终周煜程获一等奖;李雯君,卢素瑞获二等奖;韩嘉诚,王宏云,潘玘宇获三等奖。

  细数青年志,痛陈爱国词

  比赛开始, 1号选手卢素瑞追忆历史,翻出了曾今屈辱的百年中国记忆。“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列强对中国的瓜分历历在目。3号选手王昊指出,观众对影视剧中的爱国英雄推崇备至,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想要报国的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中国人,爱国是融入中华儿女骨髓中的民族精神和基因。同时,正如卢素瑞所说:“我们不能忘记,是中国共产党在这水深火热的沉重屈辱中带领着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在一次又一次的壮烈战役中用智慧和热血赢得胜利,让我们的人民彻底摆脱了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奴役的命运,历史向我们昭示着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坚定青年梦,助力中国梦

  在陈述自己对于青春和梦想的认识时,13号韩嘉诚说:“青春就是敢做”;而8号周煜程通过自己维护党的事例,现身说法诠释了初心梦想,强调了梦想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不断强调“中国梦”,当我们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正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尾期和完成期,这意味着我们青年人的梦想承担着中国梦伟大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人唯有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砥砺前行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实现全球华人华侨的中国梦!

  不敢忘初心,党辉照我行

  选手的精彩演讲,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沉思。我们的青春究竟该如何度过,我们的梦想又该怎样坚守?96年前澎湖一叶小船上的寥寥数人,而今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政党。96年的风霜雨雪,造就了我们先进,伟大,勇敢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尽管我们不得不承认,党的先进性曾一度被部分党员破坏,但是,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反腐倡廉全面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以雷霆之势果决施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党能带我们走上光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的光辉始终在我们的眼底心中。

  本次演讲比赛,经过广泛组织动员,用演讲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思想碰撞激发了新的思考和感悟。向生命学子传播了正面的党政思想,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和国家的情感,激励同学们坚定梦想,全力以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代青年人必能矢志不渝,艰苦奋斗,成为铁一样的中华儿女,钢一般的华夏脊梁。

生命学子演讲现场

 

为获奖学生颁奖

颁奖嘉宾与一等奖获得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