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使者】相约田园 展使者风采

作者:张恒/文 马战云/图 地点:杨凌优果猕猴桃合作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次数:

  10月24日,雨后,带着湿润泥土的香甜,伴随着田间虫儿的欢唱,田园使者们开始了田野间的课堂。由生命学院队长带队来到杨凌优果猕猴桃合作社,进行科技下乡,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技术帮扶,践行田园使者的义务,展现田园使者的风采。

  寓教于工作,猕猴桃园里的课堂。到达合作社后,很快队员们就进入了猕猴桃园,看到“鹰风凋晚叶,蝉露泣秋枝”,秋意浓厚。合作社负责人,也就是王教授说:“看来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经过了去年冬天猕猴桃近乎冻死殆尽的挫折,人总要吃一堑,长一智。那今年咱们要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冻害”。接着指导队员们如何去除果树根部的杂草,并讲明目的是让太阳充分照射猕猴桃根部,从而促进木质部生长,防止冬天的严寒冻坏根苗,这样来年就可结满满枝丫黄灿灿的猕猴桃。此外,因为是有机猕猴桃,所以合作社不能用农药、化肥等可能对人体、环境造成危害的工业产品,要保证猕猴桃高质量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学校里大而空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概念,恰恰在田野里得到了运用,给队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实际参与,才能体会到所学知识的精髓。队员中有部分没干过农活,缺乏农业工作的经验,而“田园使者”活动恰恰提供了这个机会。队员们两两组合,在阿姨的悉心指导下,队员们由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变身除草小能手,慢慢地赶上了阿姨的进度,阿姨毫不吝啬的夸奖让队员们热情高涨。劳作之余,在与阿姨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许多当地的方言和故事,领略到当地的民风民俗。当然,田间劳作少不了吃苦,少不了流汗。但作为西农学子,出了学校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整个西农的形象。队员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树立西农人不怕吃苦,踏实肯干的形象。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田间挥洒过汗水,人生路上就多了一笔千金难换的财富。

  田园之行,劳队员之筋骨,增益其所不能。田间地头,亦是教堂。此番的田园之行,队员们又一次收获满满,学到了许多课堂无法传达的知识。实践出真知,筑梦在田间。学习如此,人生更是如此。有了这样的一番经历,我们的队员们一定可以在未来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领略到更多旁人看不到的曼妙风光!

田园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