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学科基本情况与学科特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0-17 浏览次数:

1、基本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物学学科始于上世纪30年代,于1956年开始招收植物生理学硕士研究生。拥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为陕西省一级重点学科,下设11个二级学科。学科点现有科教人员175人,其中教授37人、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现拥有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药指纹图谱与天然产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5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20多项,总经费5000多万元,2009年以来共发表SCI论文140余篇。
  2、学科特色:结合西北地区生态环境特点以及所蕴藏的大量生物资源,以“旱区逆境生物学”作为主攻方向,在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药用植物学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1)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植物系统分类学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完成了《秦岭植物志》、《黄土高原植物志》等专著,并承担了《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多个科属的编写工作。植物标本馆馆藏标本70多万份,居全国第四。已建立的数字化植物标本馆是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CVH)的重要成员单位。
  2)立足西北旱区农业生产,长期开展植物重要功能相关基因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以大规模创制的模式植物突变体库和小麦、油菜等作物自然突变体为材料,开展了叶绿体发育相关基因、调节控制植物发育重要基因、植物非生物逆境响应基因的克隆和功能研究。围绕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形成了成熟的小麦功能基因克隆和转基因验证体系,完成了品质、穗及籽粒发育相关基因的分离和鉴定。针对转录后基因表达调控机制,开展了泛素和SUMO蛋白质修饰通路、非生物逆境下miRNA的诱导及其调控植物基因表达、核糖体翻译调控机理研究;围绕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结合高通量结晶技术,开展了解旋酶等重要功能蛋白的高级结构解析研究。这些研究具有鲜明的特色,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3)干旱地区原核微生物资源多样性及分子系统学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建立了国际上最大的干旱地区根瘤菌资源库,保藏菌株5000多株,发现10个根瘤菌新种,约占已知种数的十分之一,丰富了国际根瘤菌分类系统。揭示了共生固氮基因的水平转移以及根瘤菌种群组成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对根瘤菌的应用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
  4)系统开展秦巴山区药用植物资源及规范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在丹参等药用植物次生代谢调控的生理及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构建了中药材天然产物化学库和DNA指纹图谱数据库,为中药规范化生产和质量监控奠定了基础。

 

编辑:刘林强   最后更新:2013-10-1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