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2 浏览次数:

各科研实验室:

  9月12日,科研院组织安全检查小组对我院部分科研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科研实验室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各实验室存在的具体问题汇总如下:

  科研实验室存在的共性问题:

  1.化学药品没有建立动态台账;2.不用的危化试剂未及时入柜;3.安全通道堵塞;4.冰箱超年限使用,废弃的仪器设备未及时报减;5.插线板超负荷使用;6.学生实验时未穿实验服;7.实验室卫生环境差,杂物堆积。

  各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

  D303:通风橱内的甲醛和盐酸使用完后未及时入柜;硫酸放在实验台上;化学药品没有建立动态台账。

  D305:插线板一板多插,超负荷;安全通道不畅;烘箱旁堆放易燃杂物;电磁炉使用结束后未断电。

  D401:有学生做实验未穿实验服;空调阻塞安全通道;插线板串联;微波炉不用未及时断电;楼道烘箱旁堆放易燃物。

  D403:实验台上放置7瓶酒精;冰箱超年限(1990年)。

  D409:电磁炉不用未及时断电。

  D418:实验台存放大量酒精。

  D601:烘箱上堆放易燃物。

  D609:冰箱超年限(1991年);学生做实验未穿实验服;电磁炉未及时断电;冰箱阻塞安全通道。

  D618:学生做实验未穿实验服;甲苯放在实验台上未入柜;烧水设备插头没插紧;插线板一板多插;化学药品没有建立动态台账。

  此次安全检查,暴露出我院科研实验室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离学校关于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较上学期相比,许多科研实验室在安全管理方面有所松懈,重科研,轻安全的现象有增长趋势。请各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切实履行好安全责任,学院近期将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的实验室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在15天内限期整改,届时学院将对存在安全隐患实验室的整改情况再次检查,若发现没有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室,学院领导将约谈实验室负责人,并在学院范围内通报。希望各实验室负责人还应切实加强对新进实验室的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从一开始就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同时,也请各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的工作予以理解,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安全无小事,通过不断的监督和整改,实验室安全环境才能不断完善。

  

  

  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