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初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部)、有关处(室):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的报到注册时间是9月2-3日,9月4日开始上课;教职工9月1日正式开始上班。为保证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现就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和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开学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在9月3日前完成,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在9月4-8日期间进行。
二、检查内容
  学院(系、部)的教学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如下方面: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教师授课时间表和学生班级课表的核对与发放情况;教师课程教学进程表(教学日历)提交情况;教师备课情况;教师教学基本文件的完备情况;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准备情况;教材领取情况;教师出勤情况;学生报到注册情况。
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准备包括如下方面:实验室的环境、安全管理及仪器设备等准备情况(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教学楼水电运行情况、环境卫生清扫情况、生活设施、校车检修维护情况(后勤管理处负责);多媒体教学设备和教室网络设备运行情况(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
第一周教学检查时,学院(系、部)负责检查本单位师生的课堂教学情况;教务处负责检查教学运行情况;人事处负责检查教师课堂教风情况;学生处、团委负责检查学生学风情况。
三、组织形式
  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和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以单位自查和学校统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统查小组,负责组织检查全校范围教学准备各项工作;各学院(系、部)应成立自查小组,负责检查本单位的教学准备情况和师生课堂情况。
四、有关要求
1.学校统查小组成员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教学楼前集合(具体安排见附件),重点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等。检查时发现课程冲突及缺课、误课等情况请及时与教务处教务运行科联系,做好检查记录。
2.校督导组全体成员要深入课堂随机听新学期第一节课。
3.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对所负责班级的学生到课和课堂纪律情况进行检查。
4.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各教学楼,主动检查解决影响教学运行的问题,为教师和学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5. 各学院(系、部)要确保每个检查时段至少有一名单位领导带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形成总结于9月5日下午5:00前送交教务处教务运行科。
  联系人:师学文  联系电话:87090036

     
     
    党委校长办公室     
2017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