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陆勇军教授实验室的科研兴趣和博士后招聘意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5 浏览次数:

  病原细菌特别是耐药性细菌又一次成为人类的重大威胁。病原细菌在与宿主亿万年共同进化的过程中,发展出了精巧复杂的致病系统,以躲避宿主的免疫防疫体系。病原细菌致病的分子机理以及宿主针对病原菌的免疫反应途径的研究已成为微生物学的前沿领域。我们实验室主要围绕细菌分泌的毒力蛋白-效应蛋白,从事病原细菌致病机理和靶向药物筛选等三个方面的研究。

  嗜肺军团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是典型的胞内病原细菌,可引起军团菌肺炎。该菌致病的关键是能够通过其4型分泌系统分泌多达300种毒力因子-效应蛋白(effector),克服宿主的免疫系统。我们正运用微生物分子遗传学、蛋白质组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手段,阐明这些效应蛋白与宿主靶蛋白相互作用进而调整宿主免疫系统的分子机制,并为药物筛选提供新的靶点。相关研究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

  病原细菌病仍然是农作物的重大威胁。茄科劳尔氏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是世界上第二严重的植物病原细菌,可引起许多重要作物毁灭性的青枯病。茄科劳尔氏菌致病的关键是能够通过其III型分泌系统分泌多达70余种毒力因子-效应蛋白(effector)。我们正运用微生物分子遗传学、植物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手段,阐明这些效应蛋白与拟南芥或烟草等宿主中靶蛋白相互作用进而调整宿主免疫系统的分子机制,并为药物筛选提供新的靶点。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已建立了成熟的实验体系,相关研究目前已取得重要进展。

  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感染了我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国人健康的重大威胁。我们实验室的一个重要方向是针对结核分枝杆菌的效应蛋白的靶向药物筛选。我们与天然产物化学实验室合作,以结核分枝杆菌关键效应蛋白为靶点,建立相应的筛选系统,从海洋微生物代谢产物中筛选效应蛋白的抑制剂,并研究其作用机制,期望获得新型的、能避免耐药产生的抗结核药物。

  中山大学位于珠江南岸,红墙绿瓦、绿树成荫,是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科研实力雄厚。我们实验室是一个积极进取、开放、团结活泼并鼓励创新的科研小家庭,经过多年建设,已具备开展上述科研的良好条件。欢迎具有远大志向、对我们的科研方向有兴趣,有相关研究基础并能刻苦努力的博士同学加入,合作开展研究,共同投身于征服病原菌、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

  我校博士后待遇优厚,详情:http://rsc.sysu.edu.cn/PostDoctor/

  联系方式:陆勇军教授,luyj@mail.sysu.edu.cn;13600091482;地址:广州新港西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曾宪梓堂北院114室;实验室主页:http://lulab.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