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发现小分子化合物triptolide抑制耐药性前列腺癌细胞增殖的新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近日,Theranostics杂志(IF=8.854)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学院2012级博士生韩洋洋和青年教师黄伟伟论文“Triptolide Inhibits the AR Signaling Pathway to Suppress the Proliferation of Enzalutamide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Cells”(DOI:10.7150/thno.17852),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雷鸣教授和南京大学模式动物所严俊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揭示了小分子化合物triptolide抑制耐药性前列腺癌细胞增殖的新机制。

  Enzalutamide是用于治疗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CRPC)的第二代AR拮抗剂,具有良好的疗效。但遗憾的是雄激素受体AR的功能紊乱导致患者产生enzalutamide耐药性,从而加剧病情。因此迫切需要寻找能够克服enzalutamide耐药性的新药。Triptolide是从中药雷公藤中提取的天然活性化合物。此次,雷鸣教授团队在Theranostics上发表的研究结果证实triptolide能够通过影响AR信号通路来抑制耐药性CRPC细胞的增殖能力。低浓度Triptolide通过XPB/CDK7抑制AR野生型及其剪切突变体 AR-VsS515位的磷酸化,进而抑制AR和AR-Vs的转录活性,导致CRPC细胞生长抑制。在细胞和小鼠试验中,triptolide表现出与enzalutamide协同抑制CRPC 细胞增殖和肿瘤生长作用。因此,低浓度triptolide与enzalutamide联合使用成为临床治疗CRPC的新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1194;81672873;81372168),国家林业局公益性项目行业研究专项(201204603)等项目的资助,并得到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技术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thno.org/v07p19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