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15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两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提纲
2013-2014学年  第一学期)
本学期学校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完善学习体系,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做好考核评比,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思想导向,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学习专题
1、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
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内容和强化学习效果,深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追求和自觉践行实现中国梦所蕴含的价值理想,用最新的理论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要根据中央要求和校党委部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继续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要集中时间和精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抓切实好集中学习和自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积极撰写学习体会,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奠定思想基础。
3、中央及教育部重要会议专题
要认真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教育部第二十三次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议等重要精神,仔细研究和深入领会中央及教育部有关的最新政策要求,瞄准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断提高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认真思考和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努力解决学校和学院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真正在提高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4、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
要密切关注当前面临的国际与国内形势,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和高校工作实际,准确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内政外交布局,坚决按照中央对高校稳定工作的要求,瞄准重要时事节点和当前热点问题加强学习、研讨和部署,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有效引导师生关注热点,积极宣传阐释和及时回应师生关切,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5、反腐败及廉政教育专题
要按照中央、教育部、陕西省相关会议要求和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及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和廉政教育,以清廉务实的作风和行动为党员干部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
6、坚持依法治校治学专题
要按照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要求,探索形成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办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继续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实施纲要》,认真做好“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做到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治学。
二、学习要求
1、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密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及学校、院系工作实际,按照校党委制定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依据该学习提纲,确定具体计划并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2、学习要注重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要进一步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体讨论、收听(看)录音(录像)、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
3、学习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和经验交流制度,做到学习活动有安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学习体会有交流。
4、各成员要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认真安排自学,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积极开展研究探讨。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者,事先要向组长请假,事后及时补课或补交学习心得。
5、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中心组学习情况及时总结,对活动亮点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发挥学习表率作用。
 

 

编辑:李生梅   最后更新: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