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及简介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生命学院专业设置

 

生物科学类包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3个本科专业,学制四年,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生物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我校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生物科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从2014年开始学生按大类招收进校后,前三学期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统一学习规定的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后,根据学生第一学年学业成绩及个人志愿完成专业分流。从第四学期开始按照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读相应课程,完成学业。

生物科学专业以掌握现代生命科学理论和技术为核心,培养具有扎实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发展动态,在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实验技术和科学思维等方面受到良好训练,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人才。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学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基础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生理学、生物信息学、发育生物学等。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方面获得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技能训练,具备基本的科研思维能力,了解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国内外发展动态,成为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细胞工程等。

生物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生物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具备一定的工程素质,毕业后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成为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等。

毕业后就业与深造情况:毕业生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深造比例近几年一直保持在50% 左右,直接就业主要方向是生物、环境、化工食品、制药等领域有关科研、教学工作,以及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

 

学  院

专业号

现有本科专业

审批时间

学科门类

生命科学学院

070402

生物技术(陕西省名牌专业)

1998

理学

081801

生物工程(陕西省名牌专业)

1999

工学

070401

生物科学

2002

理学